首页 - 财经 - 曝光台 - 正文

中国茶叶质量安全发展报告发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茶叶质量安全发展报告发布)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茶叶质量安全发展报告》显示,我国茶叶及相关制品2021年上半年的抽检合格率为99.35%,在质量安全控制方面,茶叶及相关制品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产品合格率继续整体保持较高水平,但农药残留超标、微生物污染、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问题依然存在。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申卫伟表示,其污染来源可能是多元的,包括环境残留、漂移污染、误用或违规使用等多种可能,这说明部分区域茶叶生产中对于农业投入品的管理仍存漏洞,无论是对茶农在农药选择和安全间隔期方面的技术指导,还是对农业生产过程的监控都有需要完善之处。

近两年间,我国茶叶抽检结果中暴露出食品添加剂违规使用的问题,涉及多个红茶产品。对比以往的抽检结果,食品添加剂问题多出现在代用茶和速溶茶产品中,现在有向茶叶产品蔓延的趋势。

中茶协调查发现,通过多年的努力与推广,三品认证已初见成效,但其内部发展不均衡问题也慢慢显现。我国无公害茶园面积已超过六成,但有机茶园面积仍不足以一成,且所占茶园面积比例增长缓慢。这样的框架之下,很大比例的茶园处在已取得无公害认证但尚未取得有机认证的阶段。

申卫伟表示,鉴于我国茶叶行业目前标准体系比较混乱的现状,建议对茶叶行业标准体系进行全面梳理完善,尽快解决标准老化、滞后等问题。为了适应不断提高的茶叶食品质量安全检测需要,建议对现有机构进行全面整合,由国家认证认可委员会对检测机构进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同时加大财政投入,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精度较高的检测设备,满足茶叶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所急需,为监管部门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