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想做空德债都借不到货了 德国财政部紧急“救援”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2-23 16:12: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位市场消息人士称,德国金融机构已介入,以缓解隔夜借贷市场出现的债券短缺问题。

(原标题:想做空德债都借不到货了 德国财政部紧急“救援”)

智通财经APP获悉,一位市场消息人士称,德国金融机构已介入,以缓解隔夜借贷市场出现的债券短缺问题,这是欧洲央行采取鹰派立场以及最近俄乌爆发冲突后德国面临压力的一个迹象。

2月3日,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拒绝排除2022年加息的可能性,这使得投资者纷纷涌向回购市场,借入德国债券做空,本质上是押注随着加息临近,德国债券价格将进一步下跌。

德国债券是一种被广泛用作回购贷款抵押品的欧元区安全资产。上述投资行为增加了德国债券的稀缺性,导致回购利率暴跌,投资者称之为“抵押品挤压”。当欧元区回购利率下降时,借入作为抵押品的证券的成本就会上升。

最近,乌克兰危机增加了对德国国债的需求。分析师们认为,这也可能加剧了供应短缺,不过目前还不清楚这种情况会加剧到何种程度。

该市场消息人士表示,德国财政部最近几天加大了对回购市场的参与。在回购市场上,贷方向借款人提供现金(通常是隔夜),以换取优质资产形式的抵押品。

该干预行动是由德国债券市场的独特特征推动的。但这凸显出,对于缩减前所未有的货币刺激规模的预期,以及地缘政治方面日益加剧的担忧,正令投资者感到紧张,并可能以意想不到的方式造成压力。

债务分析师表示,消息传出后,周二欧元区政府债券的抛售加速,两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DE2YT=RR最高上涨10个基点。

负责管理德国债券的德国财政部通常会保留其出售的少量债券,将其用于回购交易,并借给投资者。它可以增加这类操作,以支持市场的平稳运行。该消息人士称,在2021年底发生类似的抵押品挤兑时,德国财政部也采取了行动。

该消息人士没有具体说明最新活动的规模和开始日期,也没有说明参与人数增加的情况将持续多久,但他表示,本月的参与人数略低于2021年底的显著水平。

在回应置评请求时,德国财政部的一名发言人表示,已为回购市场的流动性提供了重大支持,从而确保德国政府证券市场的运转,并表示:“流动性回购市场有助于在现金及期货市场进行做市和持仓。”

这些事件凸显出德国债券供应的紧张程度,欧洲央行多年来的资产购买使其持有近三分之一的未偿债务。

德国财政部的行动可能已经开始缓解这种情况。根据RepoFunds Rate的数据,在BrokerTec和MTS平台上,使用德国政府债券作为抵押进行交易的回购利率,从一个月前的约-0.80%,跌至上周二-0.99%。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回购利率已升至-0.85%。对此,DZ Bank策略师Rene Albrecht表示:“我们看到回购市场的稀缺程度有所缓解,因此利率再次上升。”

市场参与者表示,最近的市场紧缩是由对特殊债券的特殊需求推动的。根据RepoFunds利率指数,特殊债券的利率降至-1%以下,而一般抵押品交易的利率约为-0.6%。

BrokerTec欧洲回购业务主管Kate Karimson表示:“虽然债券特殊交易在回购市场中是一种正常现象,但由于市场为了承担方向性风险而做空,这一现象最近才出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