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晶丰明源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83.72% 拟10派40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晶丰明源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83.72% 拟10派40元)

又一家科创板企业交出高增长成绩单。

2月23日晚间,晶丰明源(688368)披露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整体销售收入23.02亿元,同比增加108.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7亿元,同比增加883.72%;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79亿元,同比增加1993.67%。同时,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0元(含税)。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总结主要由于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售数量增加、单价提升及产品结构优化、参股公司投资收益增加等几个因素。

具体而言,销售数量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下游需求旺盛,但受上游整体产能不足影响,公司产品整体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4.76%;产品单价方面,上游产能紧张,下游需求旺盛,为平衡客户需求,公司对产品价格进行了调整,单价提升带动产品综合毛利率由上年同期25.45%增加至47.93%,增加22.48个百分点;产品结构方面,为了更加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配合公司产品策略,报告期内公司对LED照明产品结构进行了优化,提高了智能LED照明驱动芯片的交付优先级,公司智能LED电源驱动芯片占整体销售收入比例由上年同期36.78%增加至46.19%,增加9.41个百分点。

投资收益方面,报告期内,因确认参股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及出售参股公司股权带来的投资收益合计7194.04万元。其中,上海类比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因获得上海临港新片区科创一期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机构投资,公司因公允价值提升及出售股权合计收益3986.1万元;上海爻火微电子因获IDG资本旗下天津德辉投资(有限合伙)投资,公允价值提升,公司收益1335.02万元;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对南京凌鸥创芯电子评估增值,公司收益1719.03万元。

工艺技术方面,公司第五代BCD-700V工艺平台进入量产阶段,将使产品成本进一步降低。此外,针对我国大电流DC/DC行业的技术空白,公司开发出国内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相控制器产品,目前产品已完成客户验证,进入市场推广阶段。

据披露,晶丰明源主营业务为模拟半导体电源管理类芯片的设计、研发与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LED照明驱动芯片、内置 AC/DC电源管理芯片、外置AC/DC电源管理芯片及DC/DC电源管理芯片,均属于模拟芯片行业中电源管理芯片范畴。

从行业情况来看,模拟芯片具有下游应用领域广泛、终端产品分散等特点,不易受特定产业景气波动影响,市场增速也较为稳定。根据全球半导体贸易协会(WSTS)数据,2020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达4331亿美元,模拟芯片市场规模540亿美元,占半导体市场规模13%,2021年模拟芯片市场规模增速为21.7%,达到677亿美元。根据IC Insight预测,2020-2025年,模拟芯片行业的复合增长率将达8.20%。

电源管理芯片作为应用最广泛的模拟芯片,近年来,由于5G、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等新兴行业的发展迅速,驱动电源管理芯片市场需求持续上升。国际市场调研机构TMR预测,到2026年全球电源管理芯片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65亿美元,2018-2026年间年复合增长率将达10.7%。

谈及行业趋势,晶丰明源认为,尽管我国模拟芯片市场规模较大,却存在自给率较低、对国外产品依赖较为严重的情况。国内集成电路企业总体营收相对于市场规模占比较少,有着广阔的成长空间。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及国内模拟芯片企业的成长,中国政府和国内企业都意识到自主研发的重要性,“自主可控”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安全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因此,国产芯片替代进口产品成为行业下游企业的必然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临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