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俄罗斯惨遭“毁灭性”制裁背后,美国经济也难“独善其身”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2-25 11: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可以从各个方面感受到,从人们在加油站支付的汽油价格到家庭财富受到的打击。

(原标题:俄罗斯惨遭“毁灭性”制裁背后,美国经济也难“独善其身”)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美联储官员周四暗示,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不会影响他们未来加息的预期。但它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可以从各个方面感受到,从人们在加油站支付的汽油价格到家庭财富受到的打击。

能源成本上升

俄乌冲突升级后,油价在周四进一步上涨,布伦特原油价格自2014年以来首次突破每桶105美元。能源价格上涨可能会侵蚀消费者的预算,并给已经处于40年来最高水平的通胀增加更多压力。

EY-Parthenon首席经济学家Gregory Daco表示,如果油价维持在每桶100美元左右,美国家庭今年的能源成本可能较去年平均上涨750美元,使他们在其他商品和服务上的支出减少。Daco表示,这些增加的支出也可能拖累经济增长。他预计油价上涨可能使今年的通胀率上升0.6个百分点,经济增长放缓0.4个百分点。

上个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涨7.5%,是近40年来的最快增速。

里士满联邦联储主席Thomas Barkin表示,“许多人,尤其是低收入人群,将大量收入用于购买汽油。”“因此,如果这些价格上涨,就会抑制消费者支出,抑制经济。”

贸易和供应链

俄罗斯和乌克兰加起来只占美国进出口总额的不到1%,因此冲突不会对经济造成重大贸易打击。与欧洲盟友不同,美国也是一个天然气出口国,这应该会限制天然气价格受到的过大影响。

但随着供应链继续受到新冠疫情的困扰,美国消费者已经在努力应对从汽车到食品等一切生活成本的急剧上升,俄乌冲突的任何进一步升级都可能有助于保持通胀压力的上升。

例如,俄罗斯的诺镍公司(Nornickel)是全球最大的钯供应商,汽车制造商将钯用于催化转换器和清洁汽车尾气。当天,钯价上涨至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如果俄罗斯的供应中断,汽车生产将受到影响。目前,半导体芯片的供应仍受到疫情影响。

俄罗斯和乌克兰还出口了世界上四分之一以上的小麦,乌克兰是主要的玉米出口国。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师表示,尽管农产品成本上升对消费者价格的连锁效应往往相当微弱,但未来几个月,它仍可能使发达经济体的总体通胀率上升0.2至0.4个百分点。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经济学家Michael Strain说,欧洲的任何动荡都可能间接地对美国的贸易和外国投资造成负面影响。

股票下跌拖累消费者信心

美国主要股指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数小时后下跌,虽然在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后有所回升,但“(乌克兰)局势没有任何改善,它们可能还会继续下跌。”凯投宏观的Jonas Goltermann分析师表示。

美国家庭财富的支柱——至少在纸面上是这样——一旦下跌,就有可能打击消费者信心,打压需求。在新冠疫情开始时的最初暴跌之后,股票价值翻了一番,直接持有股票和共同基金的家庭财富膨胀,占家庭财富的比例达到创纪录的水平。

这可能会推动消费者信心指数进一步下降,并威胁到消费者支出的前景。由于高通胀,部分消费者信心指数已经处于10年来的低点。

话虽如此,货币政策分析公司(Monetary Policy Analytics)的Larry Meyer认为,“美国需求疲弱远不是一个问题,”且通胀已经很高,决策者对能源价格跳涨可能不会像以往那样乐观。他表示,“如果需求大幅走软,美联储肯定会做出艰难的决定,我们认为美联储会做出反应。”“但在风险管理方面,如今的风险环境不允许他们只关注下行风险。”

其他的影响

High Frequency Economics的Carl Weinberg表示,他预计普京进军乌克兰将使欧洲乃至美国的经济进入"战时态势",导致商品短缺和物价进一步上涨的压力。他还警告说,俄罗斯可能试图通过对美国或欧洲金融基础设施进行网络攻击等方式来反击制裁。

另一位经济学家,北方信托银行的Carl Tannenbaum认为,“东欧更广泛的冲突可能引发对货币政策前景的全面重新评估”,这加剧了不确定性,打压了市场情绪。但他补充称:“就目前而言,风险倾向于上行,各国央行将收紧政策作为回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