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俄乌冲突或加剧欧洲能源危机 欧盟各国能源部长本周将商讨应对策略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2-28 16:3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洲最大天然气供应国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冲突日益激烈,加剧了欧洲各国对能源供应中断的担忧。

(原标题:俄乌冲突或加剧欧洲能源危机 欧盟各国能源部长本周将商讨应对策略)

智通财经APP获悉,欧盟各国能源部长在本周一将重点讨论应对潜在能源供应冲击的准备工作,以及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提振天然气库存的措施。

欧洲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俄罗斯与邻国乌克兰之间的冲突日益激烈,加剧了欧洲各国对能源供应中断的担忧,并促使欧盟加强对欧洲依赖的进口化石燃料的全面权衡。

目前担任欧盟部长会议主席国的法国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盟各国的能源部长们将在此次紧急会议上“评估在保障供应、使用战略石油储备、管理天然气储备方面可能采取的额外行动”。据媒体报道,他们还将讨论对乌克兰能源部门可能提供的援助。

俄罗斯供应欧洲约40%的天然气,如今俄罗斯面临美国、英国及欧盟方面的制裁,欧洲能源危机不仅难以缓解还可能加剧,欧盟具体规则要求所有成员国制定应对天然气供应冲击的计划。

欧盟委员会此前曾表示,欧洲可以应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短期中断。有分析人士认为,天然气输送完全或长期停止将对经济产生严重影响,需要采取关闭工厂等紧急措施。

荷兰近月天然气期货价格在上周四飙升约40%,但由于来自俄罗斯天然气管道的流量在上周五保持稳定,因此天然气价格当日有所回落。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此前表示,该公司正通过乌克兰供应天然气,以满足欧洲消费者的需求。

欧盟部长们还将考虑采取额外措施来应对高能源价格。近几个月来,飞涨的汽油和天然气价格推高了欧洲家庭和企业能源成本,促使欧盟27个国家中的大多数政府采用补贴和税收减免方式来减轻能源负担。

据了解,欧盟委员会将于本周公布详细计划,内容可能包含:要求各国在冬季前将天然气储备补充至最低水平,以缓冲供应冲击。

可再生能源发展或加速

据路透社报道,该计划的草案还包括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等措施,欧盟委员会强调,需要从进口化石燃料转向依赖当地生产的低碳型能源,这不仅是为了应对气候变化,也是出于自身安全考虑。

“现在让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冲向可再生能源领域,我们的行动越快速,就能越早减少对其他国家的能源依赖。”欧盟气候政策负责人Frans Timmermans在上周五发布的推文中表示。

为实现2030年的气候目标,欧盟预计将在2015年的基础上减少超25%天然气消费量,但预计天然气至少在未来10年左右仍将在欧洲能源结构中占据相当大的份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