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欧央行Rehn:评估俄乌局势影响前不应收紧政策 正常化仍是货币政策“适当”路径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3-02 10:25: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洲央行管委Olli Rehn表示,在继续退出大疫情时期对欧元区经济的支持之前,欧洲央行应该花时间适当评估俄乌战争的影响。

(原标题:欧央行Rehn:评估俄乌局势影响前不应收紧政策 正常化仍是货币政策“适当”路径)

欧洲央行管委、芬兰央行行长Olli Rehn表示,在继续退出大疫情时期对欧元区经济的支持之前,欧洲央行应该花时间适当评估俄乌战争的影响。

欧洲央行鸽派的成员之一Rehn指出,鉴于欧洲大陆强劲的经济反弹和不断加强的劳动力市场,不需要额外的刺激措施;相反,“谨慎和选择性”是有理由的,这样提早的货币紧缩不会引发经济衰退。Rehn表示:“在我看来,正常化的方向仍然是适当的。经济复苏相对强劲,就业也在增加。但是,在新的形势下,我们需要对货币政策逐步正常化的速度和方式进行思考。”

目前,货币市场将对欧洲央行加息的预期从2023年1月推迟到2023年3月,而就在几周前,货币市场还押注到年底前将两次加息25个基点。

如果冲突造成俄罗斯能源供应中断,欧元区物价涨幅可能进一步加大,达到5.1%,是2%目标的两倍多。人们越来越担心,随着消费者受到挤压,欧盟经济扩张将受到打击。

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26个基点,至1.44%,几乎抹去了欧洲央行上月转鹰后的涨幅。

Rehn认为,乌克兰危机将推迟、而非偏离欧洲央行退出大规模资产购买和负利率的政策路径,这与他的一些同僚的言论不谋而合。这也就降低了下周就结束资产购买问题做出进一步决定的可能性。

智通财经曾报道,奥地利央行杭州Robert Holzmann表示,欧洲央行正朝着正常化迈进,不过"现在可能会有所延迟"。葡萄牙央行行长Mario Centeno支持这一政策方向,但警告称可能出现滞胀。

直到上周,官员们还计划利用本月的会议,强化退出疫情时期支持措施的决心,一些人公开主张今年加息。但现在这番言论已经暂停了。

政策制定者强调,任何行动都将取决于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尽管全球事件使预测变得更加棘手,本月的会议将公布欧洲央行工作人员对2024年前增长和通胀的最新预测。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警告称,不要草率下结论,同时承诺欧洲央行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以确保欧元区19国的物价和金融稳定。

由于债券购买计划将逐步取消,Rehn认为,重要的是在各国债券收益率出现显著差异的情况下保持灵活性,并确保货币政策在该地区各个角落都能发挥作用。而且,Rehn表示不太愿意讨论何时首次加息。

Rehn称,在危机期间,将欧洲央行的疫情紧急刺激计划与常规资产购买计划结合起来是有效和适当的;在欧元区这样的货币联盟,拥有这两种工具是很重要的,即使不一定要一直使用它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