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俄乌局势引发石油供应担忧:消费国出手干预 OPEC+却可能选择“袖手旁观”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3-02 16:2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俄乌局势升级和主要消费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OPEC+部长们将于今晚召开会议讨论增产计划。

(原标题:俄乌局势引发石油供应担忧:消费国出手干预 OPEC+却可能选择“袖手旁观”)

智通财经APP获悉,随着俄乌局势升级和主要消费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OPEC+部长们将于今晚召开会议讨论增产计划。

目前外界普遍预计,尽管原油价格在俄罗斯军事侵略的冲击下不断飙升,但预计OPEC+将坚持其现有计划,即批准在4月份40万桶/日的增产计划。

在之前的会议上,美国一直向沙特施加压力,要求其加快提高产量,但OPEC+却一直保持谨慎行事。因此,消费国开始自行采取措施处理问题。周二,国际能源署(IEA)成员国同意向全球市场释放总计6000万桶石油储备,另外,美国也宣布将释放3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原油。

IEA执行主任Fatih Birol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当前能源市场的形势非常严峻,需要我们予以充分关注。全球能源安全受到威胁,全球经济在复苏的脆弱阶段面临风险。”然而,这一举措并未能令油价降温,油价已经站上110美元关口。

消费国的干预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承认了这样一个事实,即OPEC+难以加快提高石油产量,即便该组织愿意提高增产目标。周二,OPEC+联合技术委员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OPEC+今年1月未能实现石油产量目标97.2万桶/日。

由于缺乏投资和内部冲突等因素,包括伊拉克、尼日利亚和其他国家在内的OPEC成员国一直未能实现其产量配额,由此造成的供应短缺也成为了全球油价上涨的主要驱动力,而在后来的俄乌冲突进一步将油价推高至三位数。

虽然此次入侵尚未导致市场上的石油出现实际意义上的损失,但人们越来越担心西方国家的制裁可能会影响俄罗斯的能源出口。一旦出现供应中断,沙特阿拉伯及其一些海湾盟国将是唯一拥有大量闲置产能的国家。这也相应地带来了一个问题:考虑到俄罗斯和国际社会在军事侵略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同时俄罗斯作为OPEC+的第二大成员,该组织是否会同意补偿西方制裁造成的短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