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募FOF年内几乎全亏损 如何才能更稳健?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安仲文 2022-03-03 01: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公募FOF年内几乎全亏损 如何才能更稳健?)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

偏爱自家基金产品,对基金中的基金(FOF)的选基操作而言,可能不是一个好策略。

今年以来,随着A股的持续调整,不少FOF基金似乎与低风险、波动小的传统印象相差较远。

重仓自家产品导致大亏

FOF基金一直被视为低风险、低波动的“避风港”产品,但今年以来的A股行情依然让FOF基金持有人感受到阵阵凉意。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公募FOF产品的年内收益几乎全线亏损,目前仅有一只FOF基金飘红,FOF基金年内亏损幅度最大达12%,这实际上已跑输许多股票型基金。

为何有FOF产品两个月时间最大亏损达12%?这与一些FOF基金采取高仓位的集中持仓操作相关,且采取了“肥水不流外人田”的策略。记者注意到,亏损最大的FOF来自于一家大型公募基金,该只FOF在全部FOF产品中也是一只资金规模较大的FOF,因此该公募FOF的资金是否会投向竞争对手的基金产品,本身就极具看点。

根据该公募FOF披露的定期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其前十大重仓基金,全部来自该基金公司旗下的自家基金产品,第一大重仓基金是同公司旗下一只消费主题基金,该基金占该FOF的基金持仓比例约10%。截至3月2日,第一大“重仓基”年内亏损也达到12%。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FOF的第二大“重仓基”来自同公司旗下的新能源赛道基金,持仓占比为9%,第二大“重仓基”的亏损幅度更大。截至目前,该基金因新能源赛道下跌,年内亏损已接近15%。而另一只主打医药赛道的自家基金产品是该FOF的第三大“重仓基”,这只基金产品今年以来亏损也达14%。

还有一只FOF,也是重仓持有自家基金产品,由于自家兄弟基金表现较差,已亏损超11%,业绩排名倒数第二。记者注意到,该FOF将一只自家兄弟基金列为了第二大“重仓基”,是前十持仓中的唯一自家产品。但由于这只自家基金年内亏损超12%,持仓较重,因此这只自家基金产品,对该FOF的年内收益构成较大拖累。

稳健型FOF如何操作?

与重仓自家基金导致较大浮亏的FOF相比,有一些FOF则表现很稳。

平安基金的一只明星FOF,就将十大“重仓基”全部配给了别的基金,该基金在2021年度获得全市场的FOF季军。

记者注意到,平安养老2035是平安基金公司旗下一只规模10亿元的FOF产品,该FOF截至去年底的前十大重仓基全部指向其他公募同行,包括易方达、景顺长城、海富通、华安基金、信达澳银等同行旗下的基金产品,前十持仓中未出现平安基金自家产品。

目前来看,平安基金的这只FOF不仅获得了2021年度的FOF季军,在这一轮市场的杀跌中,抗风险能力也较高、波动较小。截至目前,该FOF年内也仅损失5%,在去年赚得越多、今年亏得越多的市场规律下,该FOF的年内业绩表现堪称优秀。

值得一提的是,唯一飘红的公募FOF来自创金合信基金公司旗下的创金合信宜久来福基金,该FOF的年内收益为0.30%。

创金合信基金FOF投资一部负责人尹海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FOF自2021年12月起,就采用了低仓位的建仓模式,逢低建仓,稳健建仓,规避了经济调整和海外加息预期变化带来的调整风险,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补足了产品的建仓期收益。在市场波动较大的环境中,仍表现稳定。

上述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产品建仓过程当中,团队详细审慎地分析了市场环境,并没有从去年四季度市场偏主流的高景气成长板块开始建仓,而是顺应“稳增长,稳经济”的思路,通过对具体政策着力点和海外通胀环境的综合分析,优先从地产、银行、基建等与传统经济基础脉络等相关的方向领域入手,配置稳增长相关标的。在成长板块的风险得以释放后,再逐步逢低进行成长部分配比。因而,权益资产仓位虽然低,但在结构上的配置严谨,也起到了对组合的有效帮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