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金融3.15】信托存量个人投资者超120万 信托业积极践行消费者保护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鹿凯 2022-03-04 09: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3.15】信托存量个人投资者超120万 信托业积极践行消费者保护)

中国网财经3月4日讯(记者 鹿凯)上月中旬,由中信登官方披露,截至2021年末,信托产品存量投资者数量达126.14万个,较年初增长55.35%。其中,个人投资者共121.16万人,较年初增长56.02%。面对爆发式增长的个人投资数量,信托业上上下下如何按照监管要求,在做好投教工作前提下,最大程度履行保护消费者权益责任,显得更为关键。

值此2022年3.15即将来临之际,中国网财经走访多家信托公司,以及行业机构时发现,近年来,特别是在2018年资管新规推出后,监管提出“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理念,让包括信托业在内各资管领域,都把消费者/投资者权益维护放在首位。正如平安信托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信托公司受托服务的出发点是为客户、为社会创造价值,面向社会公众、投资者深入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维护消费者权益,是作为金融机构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

“践责任、控风险、树品牌”信托“消保”aways online

实践证明,金融机构作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前沿阵地,切实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金融消费者信心、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不仅是金融机构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生需要,也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推进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2021年3月,中国信托业协会对外表示,其将严格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工作部署与要求,多措并举推进投资者教育工作常态化,不断普及信托金融知识,促进信托文化建设,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同时,协会在回答“投资者有关信托公司会定期进行投资者教育吗?”提问时表示,《信托消费者权益保护自律公约》规定信托公司应当加强信托消费者权益保护员工教育和培训,每年应当至少开展一次覆盖公司各部门、各层级的信托消费者权益保护培训活动,以提高员工的信托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和能力。

通过上述协会表述不难发现,作为行业自律性组织,协会一直都在积极推动全行业积极践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另一边,作为具体消费者权益保护践行人,中海信托财富管理中心的副总经理费琳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多年来,中海信托十分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由总裁张德荣亲自挂帅,分管财富管理中心,大力开展投资者教育及消费者权益保护。”

费琳详细解释道:“信托公司的投资者教育,主要包括对自然人投资者在内的委托人进行教育、引导。这项工作随着信托财富的日益发展、监管要求的逐步明晰,以及投资者的不断成长而发展完善。通过多年的投资者教育,信托产品已经成为中高收入人群普遍选择的投资理财工具之一。过去十年,信托为投资者提供了很好的投资回报,中海信托也积累了一大批高净值客户,为公司信托业务的发展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支持。”

“投教利于全行业的稳健发展,维护好广大金融消费者长远和根本利益,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健全完善消保工作机制、加强投资者宣传教育、促进投诉纠纷化解,培养合格投资者的风险自负意识,打破刚兑观念。”云南信托相关负责人再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也表示。

对于消费者/投资者自身,中航信托相关负责人建议道:“金融消费者面对变化莫测的市场环境,加强投教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升对金融行业、金融机构、金融市场、理财产品、投资适当性等有更加深入的理解,提高风险责任意识和数字金融能力、不断增强金融素养,才能够为自身更加有效地获取金融服务形成保障。”

“信托公司应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作为资管业务核心环节,准确评估风险偏好和实际承受能力,把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格的投资者。同时,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帮助投资者树立科学的风险观和收益观,合理塑造投资预期,真正让投资者树立‘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投资理念。”

信托“消保”百花齐放、形式多样

2018年发布的资管新规明确指出,金融机构应当加强投资者教育,不断提高投资者的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意识,向投资者传递“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理念,打破刚性兑付,从此围绕信托业新一轮重塑也悄然展开。

“过去五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监管政策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深刻影响着信托业务的转型与发展道路。尤其是2018年资管新规的推出,2019年中美贸易战的升级,2020年的新冠疫情的爆发,2021年房地产的风险事件频出,让投资者对信托行业的发展前景和信托产品的选择都产生了诸多疑虑,信托公司投资者教育的工作重点也从普及传统信托专业知识转向了对信托行业的展望、监管要求的解读和转型业务的介绍。”费琳回溯道。

同时,中国网财经发现尽管信托业在过去五年经历较大变革,但信托业从来没有对投资者教育及消费者保护表现出请示。以中海信托为例,由其总裁张德荣亲自挂帅,财富管理中心每年结合“金融知识进万家”主题活动,定期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开展投资者教育宣讲活动,在中海信托官网开设“投资者教育”专栏,编写印制各类信托知识宣传手册,通过多种方式向投资者普及金融知识、宣讲投资理念,揭示金融风险,和投资者之间建立了稳固的信任关系。

与中海信托类似,云南信托将信托业文化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相结合,从多层面优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在经营层方面,为加强各部门间的信息传导和共享,由战略客户部牵头成立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小组”,公司总裁担任组长,总裁助理担任副组长,各消保责任部门指派工作人员加入;积极健全投诉纠纷解决机制,化解矛盾纠纷;在消保宣传方面,公司积极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金融知识普及月和反洗钱专项宣传月等活动;并与中国网联合开展信托知识专栏,旨在普及家族信托知识,提升广大受众对于家族信托的了解和认知,为更多人群运用信托工具助力家族财富管理提供支持。

作为行业头部公司,平安信托积极响应监管要求,有效利用线上传播和线下宣导的方式,结合公司客群及业务特点,深化重点人群宣传教育,聚焦“一老一少”,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提高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平安信托十分注重个人信息安全,是首家获得ISO27701隐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信托公司。不仅是教育、培训,公司也注重从机制、系统层面保障投资人合法权益。

中航信托则通过信托行业业务发展变化结合社会媒体传播新模式,全方位、立体化、多视角地为委托人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投教沙龙、知识问答、直播公开课、投教视频,持续传播资产配置、长期投资理念、讲解证券投资类产品的投资策略以及各类型信托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帮助投资者更加了解市场、更加了解产品、更加了解自身,作出更加适当的投资决策;持续提升尽职管理能力,以委托人视角出发,全面梳理从产品立项、产品尽调、产品审批、产品发行、运营管理、终止清算、信息披露等一系列尽职服务颗粒度,持续提升受托服务能力,切实履行受托责任,保障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全业务流程的贯彻落实。

爱建信托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通过建章立制、持续开展内外部教育活动、打造爱建信托消保品牌等工作,向内部员工、客户和社会公众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金融法律知识、信息安全和风险防范意识,不断加强金融宣教的内容输出,增强与金融消费者的互动,成果显著。”

另外,包括外贸信托针对老年人建立专门的咨询服务机制;组成党员宣教队,深入社区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教活动,向老年人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知识。五矿信托组建“金融宣传普及宣讲小分队”,为老年客群量身定制“送金融知识进老年社区”活动。中诚信托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上述信托业开展消费者保护百花齐放景象,也未未来信托业继续践行投资者教育及消费者保护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2年新起点、新期待

站在此刻回首过去展望2022年,特别是2018年资管新规推出,信托业经历了刻骨铭心一系列转型后,统计数据显示出,个人投资者继续大幅上升,金融机构投资规模大降趋势,都反映出个人投资者将进一步成为信托公司的主要服务对象,财富管理业务也将是信托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

“新形势下,信托公司开展投资者教育,已不仅仅是对投资者进行专业知识的宣讲和促进信托产品的发行,更是要全面教育和引导投资者去真正理解信托发展新形势下“卖者尽责,买者自负”所代表的含义,让投资者和信托公司在整个行业转型发展过程中相互信任,共同成长。”菲琳表示。

并且中海信托希望通过,拓展投资者教育内容;丰富投资者教育宣讲方式;提高理财经理的专业水平方式,经过1-3年实践,让客户逐步从传统信托产品的认购者转变为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投资理财观念的投资者,能够继续选择信托,享受信托所带来的更多服务与红利。

中航信托则希望通过不断完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制机制,持续提升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与获得体验,不断增强金融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人民群众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实现过程中提供坚定的金融力量。

“公司将联合举办合规、风控、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培训。积极落实审查监督、宣传教育、学习培训、信息保护、信息披露、纠纷化解、内部考评等各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安排,进一步夯实公司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投资者教育等方面的效能。”云南信托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时,包括平安信托、爱建信托、光大信托、中融信托、五矿信托、百瑞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在内都对未来投资者教育及消费者权益保护作出详细规划,同时设定了清晰的目标。未来,中国网财经在与各位投资者/消费者一起见证上述规划落实同时,也将协助信托公司在内信托也各方一起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为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推进共同富裕作出更大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线上线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