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68亿,B站亏损幅度加大!首次给出时间表,有信心在两年后盈亏平衡!

来源:e公司 作者:王一鸣 2022-03-04 21: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68亿,B站亏损幅度加大!首次给出时间表,有信心在两年后盈亏平衡!)

3月3日晚间,哔哩哔哩(NASDAQ: BILI,HK:9626;简称“B站”)公布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 财报显示,2021年B站总营收为19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其中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1%,达57.8亿元人民币。业务扩张的同时,B站的亏损幅度有所扩大:公司2021年第四季度净亏损为20.96亿元,上年同期为8.4亿元;从全年来看,2021年公司净亏损为68.09亿元人民币,2020年则为30.54亿元人民币。

亏损扩大的主要原因在于营业成本上升,B站四季度营业成本同比增加62%至46.8亿元;全年营业成本较2020年92亿元上升67%至153亿元,其中收入分成的成本为人民币77亿元,较2020年增加77%;营业成本增加主要系向直播主和内容创作者支付的收入分成增加,以及在扩充移动游戏和增值服务时向分销渠道支付的款项增加所致。

在前一晚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对于外界关注的盈利问题,B站首席财务官樊欣则给出了盈亏平衡时间表:B站有信心通过提升单个MAU的变现率和控制运营费用,在2022年开始全年non-GAAP(非公认会计准则)运营亏损率同比收窄,中期目标于2024年实现non GAAP盈亏平衡。

同时,B站还宣布董事会已批准股份回购计划。B站将在未来24个月内回购至多5亿美元美国存托股(ADS)。此外, 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宣布,拟使用其个人资金在未来24个月内于公开市场购买总金额不超过1000万美元的美国存托股(ADS)。

不过,上述举措尚未止住B站股票的跌势,3月4日,B站港股跌开低走,收盘下跌12.86%。

据披露,B站的营收由增值服务、游戏、广告、电商及其他四个业务构成。第四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达2.72亿,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达2.52亿,均实现35%的同比增长;同期,B站月均付费用户增长至2450万,同比增长37%,付费率提升至9.0%。

从具体业务来看,依托于直播及大会员业务的发展势头,B站四季度增值服务业务收入达18.9亿元,同比增长52%。全年增值服务业务收入达69.3亿元,同比增长80%。截止2021年,B站百万粉丝UP主中,超过70% 同时也是直播主播。全年有超过60万内容创作者通过直播获得收入。

游戏业务方面,四季度B站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至13.0亿元;全年营收为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6%;目前,B站已经获得5款新游戏的版号,未来会陆续在国内上线。在海外市场,还有13款游戏将按计划在今年发行。

广告业务方面,在用户快速增长与品牌影响力扩大的强劲势头下,B站第四季度广告业务收入增长120%至15.9亿元。全年广告业务收入达45.2亿元,同比增长提升至145%。四季度,游戏、电商、3C产品、食品饮料以及汽车成为前五大广告主行业。

此外,随着电商平台销售额的快速提升,B站电商及其他业务去年收入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8%。

在回顾及展望业绩时,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表示:“在过去三年里,B站用户规模增长了超一倍,收入规模增长了近两倍。2021第四季度,B站月活用户同比增长35%达2.72亿,社区持续保持着高活跃和高黏性的特点,日均用户使用时长达82分钟。

迈入2022年,实现健康、高质量的增长依然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在‘视频化’的浪潮下,我们将继续构建多品类、多场景的内容生态,来满足用户日益多元的内容消费需求,并为用户提供对日常生活有用、有价值的视频内容。我们始终相信,增长是手段而非目的。在扩大用户基础、提升商业化能力同时,我们也将关注改善经营效率,收窄亏损,并长期致力于探索对社区有价值、对社会有正向意义的事情。”

对于进一步的今年计划,陈睿在电话会议中回应称,过去B站在用户增长跟收入增长之间分配精力的一个平衡是七三开,即用户增长占七成,收入增长占三成。在2022年工作的规划里,会调整分配比例,会五五开,即用户增长花五成的精力,收入增长花五成的精力;收入增长在今年会成为比在过去更为重要的工作;其中,广告收入方面,虽然整体数字广告市场增长预计放缓,但公司有信心实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

在本次财报中,B站还对2022年第一季度收入进行了展望,预计将达到53亿元至55亿元人民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