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妖镍”疯涨超60%创历史新高背后:逼空情绪高涨+镍库存吃紧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3-08 10:4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镍价截至昨日收盘涨幅高达67%,创近15年最高。

(原标题:“妖镍”疯涨超60%创历史新高背后:逼空情绪高涨+镍库存吃紧)

智通财经APP获悉,昨日LME(伦敦金属交易所)期镍价格盘中较上周五收盘一度飙升超过90%至略高于每吨56,000美元的历史新高,截至昨日收盘涨幅高达67%,这是35年来期货合约史上的最大涨幅。

上周,LME镍价单周涨幅已达到19%,主要原因是期货投机者担忧西方制裁进一步加剧。制裁措施已导致银行和金属供应商减少对俄罗斯的业务敞口,航运公司也避开了俄罗斯港口。

此前的LME期镍纪录于2007年4月创下,当时镍价从2005年10月的每吨1万美元飙升至2007年4月的每吨51,800美元,然后在2008年12月跌回8,000美元以下。

据Bloomberg统计数据,俄罗斯是镍生产大国,供应了全球约6%镍金属。据统计,超过70%的镍被用于制造不锈钢,还有7%进入了电动汽车电池领域,而这一领域的需求正在飞速增长,电动汽车电池使用的是高纯度的“一级”镍(Class-1 nickel),其中17%由俄罗斯企业MMC Norilsk nickel PJSC生产。

逼空情绪高涨

对于LME期镍暴涨,Bloomberg报道称:“隔夜镍市场流动性急剧恶化,卖家纷纷离场,导致卖空持仓者争相买回头寸,导致交易间价格大幅跃升。”

受LME镍期价影响沪镍也持续高歌猛进,3月8日国内商品期市开盘,沪镍主力合约继续封涨停,收报228810元/吨。

对于镍价持续暴涨,除了低库存低位、供应局势紧张为镍价上涨提供了重要基本盘支撑,专业人士还指出了逼空(也被称作挤仓)的可能。

光大期货表示,隔夜沪镍迎来第二个涨停板,当晚LME镍单日最大拉涨达到88%,若按照收盘50300美元/吨计算,国内涨幅仍须达到40%才能与之匹配。俄乌地缘争端虽然是推动因素,但海外恶意挤仓则是主要推手。短期镍价表现已经远远脱离基本面,该镍价下下游企业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观望情绪或更加浓厚。光大期货表示,短期建议观望,等待该风险事件结束。

申银万国期货表示,现阶段再看中期基本面的意义已经不大,价格大涨更多的是多头在俄乌局势变化中炒作俄罗斯镍供应危机,趁势逼空。俄镍供应占全球流通的40%左右,随着镍铁产能的增长,印尼镍金属量仍在增长,但青山的高冰镍可以填补市场供需缺口却不能填补LME交割需求。总结来看,外盘镍价如此走势大概率已经引发空头踩踏,不排除价格短期回落的可能。操作上建议观望,警惕行情在局势变动下出现反复。

LME镍库存吃紧

在电动汽车汽车需求激增的大力推动下,镍在电动车锂电池领域应用占比不断提升,该比重2015年约为3.5%,2021年为16.1%,预计2022年将升至21.5%左右。

摩根士丹利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大宗商品市场的定价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很大一部供应将被排除在市场之外,价格可能保持高度波动,直到实际供应改变,价格将稳定在一个新的平衡点。

花旗集团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提到,镍市场是自2000年代大宗商品超级周期以来最为紧张的市场,短期内价格将继续上涨。

逼空是本轮LME期镍暴涨的重要原因,但逼空这一行为发起却离不开全球镍短缺这一基本逻辑。一级镍(定义为金属含量最低为99.8%)是非常合适的材料,它也是在LME和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和存储的库存。

在去年2月末,LME仓库持有近29.5万吨镍,其中25万吨为登记库存,4.5万吨为场外影子库存。截至2月底,LME库存为83,274吨,其中52%已被市场交易,正在等待实物装船,目前镍库存持续在近2年的低点附近徘徊。世界金属统计局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镍市场的供应短缺达14.43万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