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2月集合资金信托市场表现欠佳 固收类成标品绝对“霸主”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鹿凯 2022-03-09 15: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月集合资金信托市场表现欠佳 固收类成标品绝对“霸主”)

中国网财经3月9日讯(记者 鹿凯)2月,集合信托市场因受春节长假等季节性因素影响,数据呈现出与往年类似走势,发行与成立出现环比较大跌幅同时,同比数据表现也不理想。尽管市场整体表现欠佳,但得益于近年来信托业转型稳步推进,标品逐渐成为市场主力同时,固收类产品因其稳定的回报预期,更是受到市场“追捧”。

产品数据环比、同比均大幅下滑

据用益信托披露数据,2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831款,环比减少16.77%;同期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900.13亿元,环比减少28.91%;同比下滑则达37.76%。对于上述产品发行大幅下滑情况,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表示,2月集合信托市场出现明显的下行,主要受春节长假等季节性因素影响。

同期,产品成立方面,与产品发行类似,下滑幅度也较为明显。2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1408款,环比减少38.83%;成立规模506.44亿元,环比减少44.94%,同比下滑48.43%,超过上期同比跌幅。喻智对集合信托市场发行、成立情况均出现大幅下滑情况解释道,这与往年来同期数据的走势类似;从长期走势来看,集合信托产品市场的产品投放数量虽有增加趋势,但成立规模下滑明显,业务转型给市场带来的影响仍继续发挥着不利影响;在监管趋严和业务转型背景之下,信托行业处境相对艰难,融资类业务的压降,标品信托业务的增长不尽如人意,行业业务转型任务依然艰巨。

产品初始端延续颓势表现,另一端产品兑付方面表现仍表现喜人。数据显示,首月共披露信托产品违约事件7起,涉及金额137.61亿元;从数据来看,虽然2月总体违约所涉金额有所上升,但违约事件却环比下滑85.71%。从投向领域来看,房地产信托产品违约涉及金额达到90.79亿元,占比仍超七成,依旧是信托项目违约高发领域。

兑付方面1月共有8家信托公司清算兑付36款集合信托产品,兑付金额28.96亿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为7.31%,实际收益率相较上月增加0.5个百分点。

非标收益率小幅回升

中国网财经注意到,尽管受政策导向,及行业转型等影响,非标产品成立及规模继续大幅下滑,但其收益率却实现小幅回升。尽管非标产品收益率出现回暖情况,但喻智仍提醒投资者道,非标业务的成立规模在较长时间内保持了下行趋势,一方面是监管收紧导致非标额度的缩减,另一方面行业风险问题持续暴露,投资者应谨慎投资。

2月非标准业务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03%,环比增加0.04个百分点。对于非标收益率回暖情况,相关专家解释道,高收益代表的房地产信托产品持续爆冷,促非标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走低,也成为拉低产品整体收益率表现重要原因。喻智对于非标产品收益率上涨原因进一步解释道:“从宏观层面来看,国内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市场保持低利率环境,但随着欧美等主要国家加息意愿越来越强烈,国内货币继续放水的空间有限,非标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预期将会保持相对稳定;从行业来看,监管收紧对非标信托业务仍有重大影响;从产品结构来看,净值化管理的浮动收益型产品占比逐渐上升,非标信托产品供给减少,尤其是房地产信托业务的萎缩,对平均预期收益率有较大影响。”

除上述专家分析观点外,中国网财经发现,各期限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则表现出涨跌不一情况,给未来产品收益率能否持续上涨埋下隐患。具体来看,1年期(含)以内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78%,环比增加0.08个百分点;1-2年(含)期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15%,环比减少0.02个百分点;2年以上期限的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84%,环比增加0.01个百分点。另外,中国网财经发现,非标产品收益率小幅回暖,与2月非标信托产品供给减少,尤其是房地产信托业务萎缩,存在直接关联。

投融继续承压,固收类产品受追捧

数据显示,2月融资类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137.14亿元,环比减少42.49%;投资类产品成立规模369.02亿元,环比减少44.23%。从占比来看,1月融资类产品规模占比27.08%,较1月增加1.15个百分点;投资类产品规模占比72.87%,环比增加0.93个百分点;事务管理类产品规模占比0.06%,环比减少2.08个百分点。2月投资类业务仍占绝对优势,这也表现出近两年信托业转型,促使标品业务成为主角的一个侧面。

数据显示,2月非标类产品成立数量709款,环比减少55.34%,成立规模298.15亿元,环比减少66.23%。同期,标品成立数量1173款,环比减少40.41%,成立规模208.28亿元,环比减少46.44%。而TOF产品作为标品业务中重要的产品类型,1月TOF产品成立数量175款,成立规模87.8亿元,规模占比达42.18%。针对标品业务逐渐占据主要份额情况喻智表示,TOF产品已经成为信托公司转型标品业务的主要形式之一。从信托公司自身披露的信息来看,截至2021年底,华宝信托、建信信托、外贸信托、中航信托的TOF类产品存续规模已超过200亿元,都是行业内较早布局FOF/TOF业务的信托公司。

固收类产品的规模占比明显回升,权益类产品的比重增长。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2月固收类产品规模占比77.78%,环比增加3.20个百分点;混合类产品规模占比5.61%,环比减少6.24个百分点;权益类产品规模占比16.61%,环比增加3.05个百分点。从固收类、混合类及权益类三类产品类型占比来看,固收类产品的绝对优势地位短期内难以动摇。

另外,中国网财经发现,集合信托市场投融情况,以及非标与标品业务存量格局改变,也促使集合信托产品各细分投向领域出现不同变化。具体来看,2月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产品规模占比大幅上升,但金融和基础产业两大领域规模占比仍相对较高。其中,房地产类信托规模占比17.12%,环比增加9.51个百分点;基础产业类信托规模占比23.02%,环比减少4.34个百分点;金融类信托规模占比51.51%,环比减少3.97个百分点;工商企业类信托规模占比7.85%,环比减少0.88个百分点。

2月银保监会发布《信托业保障基金和流动性互助基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将“老保障基金”一分为,为行业未来稳定健康发展奠定基石同时;监管部门酝酿推进信托业务分类改革,探索以信托目的、信托成立方式、信托财产管理内容和方式作为分类的基础,将信托业务重新分为: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三类,则进一步为信托业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3月随着两会顺利召开,接下来信托行业将如何更好发展,以及包括集合信托市场在内,整个信托业将如何实现转型,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