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全球金融状况处于六年来最紧张状态,进一步收紧或将导致经济走向滞胀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3-10 06: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能源价格飙升、股市大跌和俄乌冲突的背景下,全球金融状况处于2016年初以来的最紧张状态

(原标题:全球金融状况处于六年来最紧张状态,进一步收紧或将导致经济走向滞胀)

智通财经APP获悉,在能源价格飙升、股市大跌和俄乌冲突的背景下,全球金融状况处于2016年初以来的最紧张状态。

金融状况反映了一个经济体的资金供应情况,并被认为与未来增长密切相关,因此受到央行政策制定者的密切关注。金融条件的松紧程度决定了企业和家庭的支出、储蓄和投资计划。

高盛使用汇率、股市波动和借贷成本等指标编制出了广泛使用的金融状况指数(FCI)。过去的数据显示,该指数每上涨100个基点,未来一年的增长就将下降1个百分点,而同等程度的宽松则会带来相应的提振。

目前的紧张状态对全球经济来说并不是好兆头。尽管发达国家市场的金融环境历来宽松,但油价突破每桶120美元所带来的连锁反应,以及对俄罗斯的制裁和新冠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中断,已经威胁到全球经济。

高盛的金融状况指数在周二收盘时为100.7点,上一次达到这个水平还是在2016年2月。这与长期平均值100点相比,上涨了70个基点,与俄乌冲突前相比,上涨了110个基点。

此轮涨势由俄罗斯FCI引领,俄罗斯FCI从2月初的98点左右飙升至123点,创下2007年以来的历史纪录,这主要是受到卢布大幅贬值和利率翻倍的影响。

德意志银行的策略师Rene Albrecht表示:“如果通胀率继续上升,而且各国央行采取严厉政策举措,金融状况将进一步收紧。”他还称:“经济增长动力将进一步放缓,通胀率仍将居高不下,将出现二次效应,然后走向滞胀。”

俄乌冲突使新兴市场的FCI指数收至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评级机构穆迪在最新报告中写道:“大宗商品价格压力将可能导致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贬值和通胀加剧,通过进口通胀,这将导致金融状况收紧并削弱增长。对个别国家的影响程度将取决于它们是大宗商品的净进口国还是出口国。”

穆迪预计土耳其、韩国、日本、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进口国将受到最严重的冲击。

欧元区的变动也相当大。欧盟高度依赖俄罗斯的能源,其金融状况也收至2020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自2月初以来,欧盟FCI已经上涨了60个基点,这也受到欧洲央行今年加息预期的推动。由于乌克兰危机仍在发酵,在周四的会议上,欧洲央行预计将不会做出多少政策承诺。

美国金融状况收紧的程度较小。高盛的FCI指标没有表现出任何上涨的信号。

避险资金的流入正在提振美元,推动其接近两年来的高点。全球股市今年的跌幅已超过12%。由于投资者认为公司利润受到影响,美国投资级公司债券的风险溢价今年以来已扩大50个基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