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泓灏:市场处于反复磨底期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李泓灏 2022-03-10 09: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李泓灏:市场处于反复磨底期)

周三,两市股指小幅高开后震荡走低,午后一度突然跳水大跌,深成指一度跌超5%,随后展开“深V”反弹,最终三大指数均以小幅下跌报收。盘面上有几点现象值得关注:

一、以立昂技术、依米康为代表的东数西算概念股超跌反弹,其中立昂技术强势两天20%涨停。

二、证券、石油板块指数分别下跌2.87%、2.59%,领跌两市。

三、妖股板块剧烈分化。长江健康强势4连扳,与此同时,前期妖股美吉姆、准油股份跌停。

四、指数V型反弹。指数经过几天持续杀跌,盘中三大指数一度超跌4%以上,恐慌盘大量涌出,但随着抄底资金介入,指数走出V型反弹。

五、两市成交量再度放大。两市成交量11618亿元,较前日再度放大,说明目前位置资金存在较大分歧。

消息面上,一方面,俄乌冲突带来的不确定性仍是近期干扰市场的核心因素。但另一方面,国内“两会”较为积极的经济增速目标有望增强市场对稳增长的信心,同时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的计划也有望落地。在动荡不安的全球环境中,A股市场有条件做到 “以我为主”。首先,宏观经济企稳复苏的确定性在不断增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5.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 “十四五”规划,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这意味着稳增长的动力依然强劲。其次,货币及财政政策仍然积极。今年的广义赤字规模为7.0%,较去年实际水平提升2.6个百分点。同时,今年人民银行依法向中央财政按月均衡上缴结存利润,总额超过1万亿元,相当于全面降准50BP,并增加1%的财政赤字。第三,政策储备空间相对充足。2021年以来,宏观杠杆率回到基本稳定的轨道,2月份国内CPI总体平稳,PPI同比涨幅回落,为货币政策提供了空间。第四,市场回购出现升温迹象。据不完全统计,7、8日有近10家A股上市公司抛出回购方案,还有部分上市公司在前期发布回购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披露回购实施时间表。更有公司前脚披露,后脚马上增持,出手动作越来越频繁,这为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剂。第五,在美元指数冲高和北向资金大幅流出背景之下,人民币依然坚挺。周三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继续上调,报6.3178,这意味着外围资金仍在流入人民币资产。

综上,近期A股持续回调,更多的是因为情绪扰动,国内基本面仍对股市有较强支撑。同时A股的估值仍处于相对低位,整体的市盈率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中位数之下,一旦外围扰动因素有所缓解,景气度较高行业的结构性行情仍有望出现。目前市场尚处于反复磨底期,等待海外风险释放以及国内信贷数据改善,当下虽不宜在反弹中冲动追高,但中长期看恰是战略布局阶段。

(作者为中天证券经纪部业务总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准油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