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神州、百胜中国等公司在美被定有退市风险,证监会:属美监管部门执行相关细则正常步骤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鲸产经 屠俊 2022-03-11 09:53: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我们注意到了这个情况。这是美国监管部门执行《外国公司问责法》及相关实施细则的一个正常步骤。”负责人表示:“我们此前已经多次就《外国公司问责法》的实施表明过态度。我们尊重境外监管机构为提高上市公司财务信息质量加强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但坚决反对一些势力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错误做法。我们始终坚持开放合作精神,愿意通过监管合作解决美方监管部门对相关事务所开展检查和调查问题,这也符合国际通行的做法。”

(原标题:百济神州、百胜中国等公司在美被定有退市风险,证监会:属美监管部门执行相关细则正常步骤)

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官网公布了一份包含五家中概股公司的名单。SEC称,基于《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FCAA),如果外国上市公司连续三年未能提交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所要求的报告,SEC有权将其从交易所摘牌。SEC于3月8日敲定了这份临时名单,包括百济神州、百胜中国、再鼎医药、盛美半导体、和黄医药在内。这五家公司可于3月29日前向SEC提供证据,证明自己不具备被摘牌的条件。

对此百济神州向蓝鲸财经记者表示,目前,此事并不影响我们在纳斯达克的挂牌。据HFCAA规定,如果一家公司自被SEC正式认定起,连续三年使用未经PCAOB审查的审计机构,公司的挂牌才会受到影响。

“目前,百济神州已经在与审计机构积极合作,寻求解决方案,以满足相关方的要求,从而确保我们在纳斯达克、香港联交所和上交所科创板的挂牌不受影响。” 百济神州表示。

3月11日凌晨,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就美国证监会(SEC)依据《外国公司问责法》认定了五家在美上市公司为有退市风险的“相关发行人”事件作出回应。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我们注意到了这个情况。这是美国监管部门执行《外国公司问责法》及相关实施细则的一个正常步骤。”

上述负责人表示:“我们此前已经多次就《外国公司问责法》的实施表明过态度。我们尊重境外监管机构为提高上市公司财务信息质量加强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但坚决反对一些势力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错误做法。我们始终坚持开放合作精神,愿意通过监管合作解决美方监管部门对相关事务所开展检查和调查问题,这也符合国际通行的做法。”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称,近一段时间,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持续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开展沟通对话,并取得积极进展。相信双方通过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尽快作出符合两国法律规定和监管要求的合作安排,共同保护全球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两国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据了解,《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是美国国会在2020年表决通过的法案,主要内容是对外国公司在美上市提出额外的信息披露要求。2021年底,SEC通过了修正案。

被列入名单的上市公司影响比较大,甚至存在退市的风险。据《外国公司问责法》要求,被列入名单的公司连续三年不能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简称PCAOB)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要求的,其证券禁止在美交易。

根据这份法案的要求,在美上市的外国公司必须向SEC提交文件,证明该公司不受外国政府拥有或掌控,并要求这些企业遵守PCAOB的审计标准。

百济神州几天前曾在年报中披露了有关的风险。

百济神州表示,如果其审计师于《外国公司问责法》所订明的连续三个年度或《加速问责法案》、《美国竞争法案》通过成为法律后的连续两个年度,未经PCAOB检查,则其证券可能被禁止在纳斯达克或其他美国证券交易所买卖,而这最终可能导致其美国存托股份被除牌。

尽管中国证监会与美国SEC及PCAOB已就在PCAOB注册的中国会计公司进行磋商,但无法保证中概股公司的审计师能够遵守美国监管机构施加的规定。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曾对此表示,中美双方在中概股审计监管领域一直在开展合作,也曾通过试点检查探索有效的合作方式,为双方打下了较好的合作基础。但是,美国一些政治势力近年来把资本市场监管政治化,无端打压在美上市中国企业,胁迫中国企业退市,这不仅有悖于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和法治理念,也损害了全球投资者利益和美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地位,是一种“多输”的做法,对谁都没有好处。

因此百济神州提示风险称,其美国存托股份除牌将迫使美国存托股份的持有人出售其美国存托股份或将美国存托股份转换为其普通股(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买卖)。

尽管百济神州的普通股在香港上市,但投资者在将其美国存托股份转换为普通股并将普通股移至香港方面或会面临困难,这样做可能也会导致成本增加或蒙受损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