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CPI还未见顶+滞胀忧虑升温,美股下个财报季可能好不了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3-11 10:49: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标普500指数中的能源板块在2022年迄今为止涨幅约为38%。

(原标题:CPI还未见顶+滞胀忧虑升温,美股下个财报季可能好不了)

随着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成本飙升,以及包括麦当劳(MCD.US)在内的主要美国企业在俄乌冲突升级后开始停止在俄罗斯的业务,美国企业获利能力很可能受到冲击。

自两周前俄乌冲突升级以来,分析师们对标普500指数成份股的利润增长预测几乎没有变化,但有些分析师预计,随着更多美国企业公布今年的业绩指引,这一预测可能将发生变化。

他们表示,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仍是企业利润增长面临的最大风险,并非这些企业在俄业务受到冲击,因为总体而言,标普500指数的成分股在俄罗斯的营收敞口相对较小。

Chase Investment Counsel总裁Peter Tuz表示:“这意味着除能源以外所有行业的利润预测都可能下调,油价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因俄乌局势而飙升,但在这之前价格涨幅就已经就相当快。”此外,他还表示:“我们会看到很多公司从俄罗斯撤出。”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除了麦当劳,包括百事可乐(PEP.US)、可口可乐(KO.US)和星巴克(SBUX.US)在内的多家美国企业周二都停止了在俄罗斯销售他们最知名的产品。麦当劳周三表示,暂时关闭在俄罗斯的847家门店,而这将使这家快餐连锁店每月损失约5000万美元。

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驻纽约高级指数分析师Howard Silverblatt表示,对于一些公司来说,与暂停当地业务有关的一次性成本可能对公司现金流产生重大影响。

多数美国企业利润将受挫

一些分析师表示,近期美股三大指数大幅下挫表明,投资者已经开始消化企业获利受到影响的预期。标普500指数已较1月3日的创纪录收盘高点下跌约1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本周早些时候收盘时较去年11月的创纪录高点一度下跌逾20%。标普500指数的预期市盈率目前约为19倍,低于年初的逾22倍。

原油价格本周一度触及每桶139美元,创下14年来新高。近期美国和其他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一系列制裁,并且美国的目标是阻止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俄罗斯的能源出口。

虽然油价上涨有利于能源企业,但对消费者和多数企业的影响都是负面性质,并且可能会影响到很多领域。标普500指数中的能源板块在2022年迄今为止上涨约38%,但该板块仅占标普500指数的4%左右,科技板块所占比例最高,高达27%。

分析师们还预计,油价上涨给能源企业带来的利润增幅,通常超过航空公司和其他因原油成本上涨而可能蒙受损失企业的利润下滑幅度,同时,汽油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给消费者支出计划造成了沉重打击。

昨晚公布的CPI数据显示,美国2月CPI离“破8”仅一步之遥,续创40年来最大增幅,而且由于俄乌冲突仍在持续,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仍未出现降温,因此不少分析师预计CPI还未见顶,未来几个月美国通胀可能将进一步加速。

加之预测数据显示美联储本月进行加息以对抗通胀几乎成定局,这将令美国经济和企业利润增长前景更具不确定性,市场对“滞胀”的担忧正在加剧。

在俄乌冲突爆发期间,许多企业和消费者在经历了两年的新冠疫情冲击后,已经开始更加正常地运营和消费。但是美国企业2022年利润增长预期已远低于2021年水平,去年企业经历了从新冠疫情低谷开启的大规模反弹。

下个月将开始新的美股财报季度,届时企业将陆续公布今年第一季度业绩。根据Refinitiv IBES的预测数据,分析师普遍预计标普500指数第一季度每股收益将较上年同期增长6.2%,第二季度利润将同比增长5.7%。预测数据显示,2022年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合计利润增幅仅为8%,而2021年的增幅达到惊人的52%。

独立投研公司Earnings Scout首席执行官Nick Raich表示,在今年第二季度,一些企业将真正接近于零增长,“预计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利润也将不得不面临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