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直击中国联通业绩会:强化自主创新 发力数字经济主航道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直击中国联通业绩会:强化自主创新 发力数字经济主航道)

3月11日,中国联通(600050)于收盘后发布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79亿元,同比增长7.9%;实现归母净利润达63.1亿元,同比增长14.2%。当晚,中国联通即面向全球投资者以直播形式举行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本次业绩发布会上,中国联通更加深化数字化创新,借助数字化、新媒体等高效便捷方式推动投资者的高质量沟通,有机融合“合规有效的信息披露”与“积极有为的投资者关系”,实现了多个“首次”的形式创新,包括:首次采用自主孵化的超写实数字人“安未希”与联通冬奥智慧IP“小梦”共同作为主持人介绍经营亮点;首次推出“云上展厅”参观视频;专门设计“5G应用‘扬帆行动’云展厅”网页等。

投服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中国联通业绩说明会通过上证路演中心、公司网站、联通APP、微吼平台等同步直播,帮助投资者便捷、快速、准确抓取公司2021年年报披露的重点,全面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增进了投资者对公司价值及经营理念的认同感。公司董事长等主要人员均出席会议,与投资者直接对话,让投资者切身感受到被公司尊重。公司在会前通过邮箱、上证路演中心网站等多种渠道公开征集问题,并在会上提供有针对性的回答,增强了公司与投资者互动的深度和广度和投资者参会的获得感。

回看该次发布会,投资人的关注点聚焦于“推进5G规模化应用进展”、如何把握“东数西算”战略机遇、“未来新的发展目标、创新业务收入增长趋势”等多个方面。

例如,投服中心率先抛出问题:2022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公司能否介绍一下2021年在上述领域的业务开展情况,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在业绩会上予以回复:公司强化自主创新,实现产品能力平台化、自主产品标准化、产品研发集约化,提升5G应用规模化推广能力。

目前,中国联通自研应用产品已超200款,在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数字政府、生态环境等领域打造了智慧城市基座、一网统管、工业互联网平台、政务大数据平台、智慧河湖长等一批明星产品,以自研为核心实施8000多个行业应用项目,拉动行业应用收入60亿元;顺应农村数字消费升级趋势,贯彻“乡村振兴”战略,以5G为引领,持续升级智慧家庭、平安乡村和数字乡村产品服务,形成了以自主能力、自研产品、自主集成交付、持续运营服务集一体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又如,今年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曾指出,要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中国联通将如何服务落实国家战略,有何具体布局和规划,该问题颇受投资者关注。

对此,中国联通总裁陈忠岳在发布会上阐述,中国联通紧抓“东数西算”战略机遇,整合网络与算力资源,倾力打造“联接+感知+计算+智能”的算网一体化服务;通过“5+4+31+X”新型数据中心布局,着力构建算力基础设施;着力构建云网一体、安全可信、专属定制、多云协同的“联通云”等。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联通的战略升级本次发布会上亦被重点提及。据介绍,2021年底以来,中国联通将公司“十四五”发展定位明确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将战略升级为“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并将“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作为主责主业,全面发力数字经济主航道,实现发展动力、路径和方式的全方位转型升级,更好地开辟新发展空间、融入新发展格局。

对于外界关注的创新业务增长趋势,中国联通表示,公司以“云、大、物、智、链、安”为基座,奠定了创新基础。同时聚焦新战略的五大主责主业。坚持市场驱动和创新驱动。2021年,公司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达到了548亿元,同比实现了28%的增长,收入占比也持续提升。

“当前公司正加速转换新旧动能,加大力度培育业务创新能力和专业人才队伍。未来将通过应用产品扩品类、平台能力差异化、推广复制上规模、重点领域创品牌等方式,提升创新收入规模和质量。”公司管理层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