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A股下跌,资金借道ETF大举买入,扫货多只港股ETF,光伏ETF逆市连涨4周,份额创年内新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下跌,资金借道ETF大举买入,扫货多只港股ETF,光伏ETF逆市连涨4周,份额创年内新高)

创业板50ETF强势吸金,从侧面反映投资者抄底意愿。

近期,A股市场波动幅度加大,三大指数不断探底,市场赚钱效应一般,但资金选择借道ETF基金布局,呈现越跌越买的操作。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本周(3月7日-11日),全市场667只ETF基金总份额增加292.75亿份,达到1.19万亿份。

华安创业板50ETF基金份额破百亿

按投资类型分类,股票型ETF基金规模占据绝对优势,609只股票型ETF中(股票ETF基金+QDII股票ETF基金),17只基金最新份额超百亿份。

华安创业板50ETF基金获得资金逆市加仓。本周二,华安创业板50ETF基金份额首次突破100亿份,较年初增加42.66亿份,是首只场内份额突破百亿的创业板ETF。

华安基金表示,“过去三年,创业板指共出现过三次20%以上的回撤,观察创业板指和创业板50指数大幅回调后的修复情况,可发现创业板50指数在三次大跌之后修复表现更佳,最大回撤后恢复天数更短”。创业板50ETF强势吸金,从侧面反映投资者抄底意愿。

光伏ETF份额创年内新高

从份额变化方面看,在本周震荡下行的行情下,超半数股票型ETF的份额仍然实现增长。港股类ETF基金和一些行业主题ETF基金颇受资金青睐。本周,华夏中证石化产业ETF本周的份额增长率最高,达到215.94%。富国创业板ETF、国泰上证综指ETF、融通创业板ETF、嘉实创业板ETF的份额增长幅度均超25%,分别位列份额增幅榜的第2-第5位。

19只行业主题ETF的份额增长超1亿份。以芯片、半导体、光伏等行业主题的份额增量居多,其中光伏ETF基金(515790)本周份额增长8.84亿份,增幅10.04%,最新份额达到96.81亿份,创出年内新高。光伏ETF基金本周行情逆市涨0.49%,已连涨四周。

半导体ETF和两只芯片ETF的份额分别增长7.4亿份、6.06亿份和5.38亿份。但这3只ETF本周的行情表现呈现下跌。

资金扫货港股类ETF

港股市场春节以来一直震荡下跌,上周份额增长前五的股票型ETF基金中,有4只ETF基金跟踪港股市场指数,包括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基金、华夏恒生科技ETF基金、易方达恒生H股ETF基金和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基金,份额分别增长35.32亿份、18.72亿份、11.72亿份和10.75亿份。

华夏上证50ETF的基金份额上周减少8.9亿份,是股票型ETF基金中区间份额下降最多的基金。今年以来,华夏上证50ETF的份额持续减少,年内已累计减少30.46亿份。南方中证500ETF的份额上周减少8.49亿份,减少幅度为12.04%。

11只股票型ETF基金呈现抗跌属性

本周有11只股票型ETF基金逆市斩获正收益,呈现出抗跌属性。数据显示,华安基金的华安德国30(DAX)ETF基金和华安法国CAC40ETF基金本周回报率分别为2.35%和2.25%,汇添富中证电池主题ETF基金、易方达中证全指建筑材料ETF基金、国泰中证光伏产业ETF基金的单周回报率均超1%。

相比之下,有13只股票型ETF基金本周单位净值下跌幅度超10%,华宝中证港股通互联网ETF和富国中证港股通互联网ETF的单位净值下跌幅度分别为11.06%和11.47%。这两只ETF今年以来的单位净值已分别累计减少24.73%和28.07%。

多只ETF基金跟踪误差超2%

一般来说,ETF基金的主要投资目标为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因此,跟踪误差的大小是衡量一个ETF基金是否达成投资目标的重要考量。

数据宝统计,自成立以来,所有609只股票型ETF基金中,中证港股通医药卫生综合ETF基金跟踪误差最大,达到5.6%。该基金成立于2022年1月19日,其招募说明书显示,基金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控制在0.35%以内,年化跟踪误差控制在3%以内。从目前的运作结果来看,基金的表现暂未达到预期。截至最新,该基金份额已减少至0.62亿份。

除此之外,最新基金份额超过100亿份的ETF基金中,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基金、易方达恒生H股ETF基金、华夏恒生科技ETF基金、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基金的跟踪误差相对较大,均超0.85%。

ETF基金出现“股票空仓”状态

ETF基金须在上市前完成建仓,在上市时满足基金合同所规定的最低仓位。但在本周,新上市的ETF基金出现股票仓位为0的现象,南华基金公司旗下的南华丰汇基金的净值在2月28日至3月4日连续五日的纹丝不动的停留在1元,直到3月7日、3月8日该基金的净值才波动至1.0001元,这也显示出空仓策略。

3月9日晚间,易方达建材ETF基金发布的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截至2022年3月8日,该基金持有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2.4亿元,占该基金资产比例为100%,即该基金未持有股票资产,该基金将于3月15日上市。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