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监管批了!国泰君安再出手,持股华安基金增至4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曹雯璟 2022-03-14 19: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监管批了!国泰君安再出手,持股华安基金增至43%)

自去年3月成功拿下华安基金8%股权后,国泰君安证券再次出手。

3月14日晚间,国泰君安公告称,受让华安基金15%股权事项获证监会核准。

经过此次股权转让,国泰君安持有华安基金的股权比例将由28%上升至43%,资管业务战略布局进一步完善。

华安基金股权变更获批复

国泰君安受让15%股权

3月14日晚间,国泰君安发布公告称,证监会核准上国投资管将所持华安基金15%股权转让给公司。

根据公告,公司于 2021年10月8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审议公司受让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上国投资管所持有的华安基金15%股权,交易价格以经有权的国资监管机构备案确认的评估结果为基础确定,不超过人民币18.12亿元。

近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关于核准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上国投资管将其持有的华安基金15%股权转让给公司。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本次交易事项尚待华安基金办理工商变更登记。

对于此次增持,国泰君安证券向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本次增持华安基金股权,是国泰君安继2021年受让华安基金8%股权、资管子公司获批公募牌照并发行公募产品后,提升公募资产管理业务核心竞争力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国泰君安践行“三个三年三步走”战略路径构想,推动实现“打基础、补短板”战略目标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公司资管业务战略布局进一步完善。

国泰君安方面还表示,将以本次增持华安基金股权为契机,积极打通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服务链条,主动对接客户分层分类的财富管理需求,全面提升全球优质资产的配置能力,积极创新公募 REITs、绿色低碳、养老“第三支柱”等领域产品与服务,打造具有国泰君安特色的资产管理业务体系。双方将共同携手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上海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交易完成后,国泰君安持有华安基金的股权比例将由28%提高至43%,上国投资管持有股权比例将由20%下降至5%。这是国泰君安谋求对华安基金实现控股的一大突破。

前三季度净利116亿居行业第三

自营净收入近百亿

截至目前,国泰君安证券年报尚未发布。根据此前三季报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国泰君安实现营业收入99.88亿元,同比增长0.6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6.22亿元,同比增长 3.53%。

整体来看,国泰君安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319.07亿元,同比增长23.9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6.35亿元,同比增长29.97%。目前,48家上市券商已全部披露三季报,国泰君安前三季度净利润仅次于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位居行业第三。

各项主营业务方面,2021年前三季度国泰君安自营业务净收入最高,达到92.67亿元;其次是其他业务和经纪业务,净收入分别达到73.45亿元和71亿元。国泰君安主营业务收入结构较为均衡,自营业务、其他业务、经纪业务的收入贡献占比分别为29.04%、23.02%、22.25%。此外,国泰君安信用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分别实现净收入43.78亿元、23.89亿元、14.27亿元。

2021年前三季度,国泰君安各项主营业务多数保持正增长。从收入增速来看,其他业务净收入增长最快,同比增长59.87%;其次是自营业务,前三季度净收入同比增长44.65%;资管业务同比增长超过20%。经纪业务实现微增长,而投行业务则出现同比下滑。

此外,据国泰君安中报显示,华安基金去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26亿元,同比增长49.31%;实现净利润4.5亿元,同比增长60.71%。截至2021年6月末,华安基金资产总计55.67亿元,同比增32.74%;净资产35.94亿元,同比增18.89%。期末管理资产规模5751亿元,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525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8%;非货币公募基金管理规模297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9%。

华安基金此前经历过四次股权变更

公开资料显示,华安基金此前经历过四次股权变更。

最近一次发生在去年3月9日,华安基金彼时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锦江国际投资”)将其持有的该公司8%的股权转让给国泰君安。

华安基金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初始股东中并没有国泰君安的身影,国泰君安收购华安基金股权始于2014年,当年10月14日,国泰君安发布公告称,为优化资产管理业务布局,国泰君安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国泰君安创新投”)于2014年4月9日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摘牌受让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股权,并与转让方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

2017年4月28日,国泰君安将国联安基金的51%股权以10.45亿元转让给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接手华安基金扫除障碍。随后,证监会核准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将其持有的华安基金20%股权转让给国泰君安创新投。2017年10月中旬,华安基金正式完成股权变更。

2018年12月7日,国泰君安创新投将所持华安基金的20%股权转让给国泰君安,国泰君安实现对华安基金直接持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