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曝光台 - 正文

“诚信加油万里行”为民服务活动2021年度大数据报告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诚信加油万里行”为民服务活动2021年度大数据报告)

一、活动概况

2020年10月,在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的鼎力支持下,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联合行业组织、科研机构、专业公司、技术专家等多方社会各方力量,在此前调查暗访的基础上,启动“诚信加油万里行”为民服务活动。活动组依托国家权威机构检定校准的移动检测设备,分四路在全国范围内拉开了对加油站的明察暗访活动。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近一年多的时间,已暗访调查加油3000多座,获得有效大数据2万多条,行程50多万公里,发现并协助执法部门调查、曝光计量作弊加油站70多家,有效发挥了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

二、2021年活动成果

(一)活动覆盖面广

2021年全年,分东线、中线、西线、北线4路抽查式明察暗访,全年共抽测:

——加油站1894家;

——行程38万多公里;

——12个省区市内(北京、河北、河南、山西、湖北、湖南、四川、广东、福建、江西、安徽、内蒙古等);

——企业类别: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开办的加油站点进行明察暗访;

——覆盖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乡道等应用场景和城市、集镇、农村等不同区位。

(二)提供参考数据

——加强计量监测。加强计量监测数据分析,计量总体合格率接近93%,较之2020年合格率80%有了明显提升;7%的抽测对象误差超标,最大误差值高达75‰,超出国家允许误差范围(±3‰)25倍。

——主动送样检测。2021年加大对油品质量的监测,主动送检13批次。如图所示,送检的0号柴油合格率93%、92号汽油合格率92.4%、95号汽油合格率100%。

——反馈调查结果。调查同时发现,计量超标加油站多运用高科技手段作弊,加油机装有外接式的作弊装置与信号接收装置,可以通过遥控进行一键计量作弊与一键计量精度恢复。上述情况均及时反馈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及油品企业。

(二)延伸服务项目

——配合市场监管。湖北省局开展“万台加油机精准加油惠民行动”;配合山西运城市场监管局开展计量专项督查工作。收到了山西运城、山西晋中、河南罗山县等多个市场监管局的感谢信。

——充当神秘顾客。配合国营加油站中石油、中石化等各地公司,充当神秘顾客,协助暗访调查,监督分散经营网点,开展消费者满意度调查。

——协助完善管理。协助民营加油站。张家口联合石化、福建闽海、江苏悦孚、湖南和顺、湖北天海、安徽二环等民营加油站,主动要求调查组实时通报抽测结果,帮助他们查找管理漏洞,组织专家完善质量、计量管理体系。

(四)营造声势声威

综合运用文字、图片、图表、短视频等形式,既推介诚信经营经验,也曝光违法失信案例,还通过现场演示、专家解读,普及计量、质量、维权知识。

部分暗访视频在万里行杂志社抖音、快手、百家号推发,全年共报道加油站典型案例77篇,有的单篇报道点击率1830多万,点赞量24万,诚信加油万里行话题讨论6000多万,成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网红活动”,社会反响很大。一些消费者主动提供线索,自愿担任暗访向导。

三、2022年计划

2022年计划:

——再覆盖10个省区市,1000家加油站;

——继续开展计量质量精准度监测;

——继续加大违法加油站及成品油厂案源的挖掘;

——新增快检设备,加强油品质量检验,送检油品不少于500家加油站;

——提供监管支撑,配合2022年“铁拳”行动,配合监督司成品油专项整治,提供案源、协助调查、提供调查报告、加强舆论监督;

——探索联合各大导航网站,提供推荐星级加油站电子地图导航服务;

——加大曝光力度,曝光一批“铁拳”行动中查处的违法违规案例,严打造假售假、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为老百姓衣食住行保驾护航;

——树立行业标杆。对调查中发现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予以宣传推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百姓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