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美债利率曲线疫情来首现倒挂 债市拉响美经济衰退警报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3-17 10:0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债收益率曲线的走势自2020年3月以来首次出现倒挂。

(原标题:美债利率曲线疫情来首现倒挂 债市拉响美经济衰退警报)

与股市交易员不同的是,美债交易员并不认同鲍威尔对经济增长的乐观看法。事实上,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之后,美债市场一个显示经济困难的指标自疫情最黑暗的日子以来首次亮起了红灯。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在美联储暗示今年剩下的六次会议都将加息后,美债收益率曲线的走势自2020年3月以来首次出现倒挂——5年期美债收益率大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与此同时,两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之间的曲线继续趋平。

随着俄乌冲突引发的通胀余波继续蔓延,这些久经考验的指标预示着即将到来的经济增长阵痛。美联储官员们预计,到2023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2.8%,债券交易员越来越担心,美国经济可能会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重压下崩溃。

RBC Global Asset Management美国固定收益部门主管Andrzej Skiba表示:"市场反映出经济衰退风险上升,从5-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可以看出这一点。美联储正在发出对抗通胀的强烈信号。”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为了对抗数十年来最严重的通胀,美联储将保留所有加息选项。交易员将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推高至略低于2%的周期新高,市场一度认为,美联储5月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达到80%。很明显,今年固定收益产品交易的剧烈波动不会很快消退。

鲍威尔淡化了美国经济明年陷入衰退的风险,同时表示可以在不牺牲经济增长的情况下收紧货币政策。

美国股市走高,与债市担忧情绪背道而驰。尽管股市交易员对美联储维持价格稳定的坚定决心感到欣慰,但债券投资者正面临新的损失。MUFG美国宏观策略主管George Goncalves称:"鲍威尔似乎是想表现出对经济的乐观态度,但同时又对通胀持强硬态度,又不想暗示最终将以美联储政策失误和经济衰退的风险告终。”

一些人认为,美联储对大幅加息的预测,是在承认鉴于通胀上升,政策已被证明远远落后于曲线。与此同时,在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的强硬信号也给债券市场带来了挑战。在全球经济背景高度不确定的背景下,债券市场原本预期美联储将更加谨慎地收紧货币政策。

周三交易中,10年期美债收益率见顶接近2.25%,30年期美债收益率回落至2.50%以下。但2年期美债收益率从1.87%左右波动至2%,之后回落至1.94%附近,显示出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了明显的双向变化。

Grant Thornton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表示:“他们正全力试图降低通胀。美联储现在正在追逐通胀。" Swonk预计,在美联储收紧政策和油价走高的双重打击下,半年美国经济将放缓,并面临衰退的风险。

美联储的金融紧缩政策是否会严重削弱经济增长,并再次打击股市,目前尚无定论。另一个问题是,如果全球动荡的形势持续下去,货币政策官员是否会呼吁美联储在今年年中之前暂停加息?到今年年中,美联储预计也将开始缩减其近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

在这些问题和其他问题变得明朗之前,债券市场的大幅波动仍将是当前的常态。Skiba指出:"当你不知道答案时,市场波动性总是更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