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稳就业、压通胀鲍威尔都想要!德银称不可兼得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3-18 09:42: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联储开始加息之际,称劳动力市场“不健康”。

(原标题:稳就业、压通胀鲍威尔都想要!德银称不可兼得)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传达了和英国央行行长贝利(Andrew Bailey)几乎相同的信息:对于良好的经济来说,工资正过快增长。

贝利的建议引发了一场小风暴,他建议工人不应该要求大幅加薪——英国工会对他的言论进行了猛烈抨击,但相比之下,鲍威尔周三对美国就业市场“紧张到不健康”的描述几乎没有引起任何波澜。

同时,鲍威尔周三反复对记者表示,经济和就业市场强劲到足以承受美联储取消政策支持。他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保持劳动力市场强劲的同时,实现价格稳定。”

但一些经济学家怀疑这是否可行。德意志银行证券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atthew Luzzetti称:“从历史上看,在实现就业最大化同时引导通胀从40年高点回落的情况下,经济软着陆很难实现。在某个时候,他们将面临在推高失业率和接受更高通胀之间进行权衡的问题。”

紧张的就业市场,飙升的工资

货币政策制定者发表这些言论的背后是:他们担心超紧的劳动力市场正在推动工资大幅上涨,从打击货币政策稳定物价的效果。但正如贝利的经历所显示的那样,传达这样一个信息在政治上可能很棘手,尤其是在许多工人正为支付更多的汽油、食品和住房成本而苦苦挣扎的时候。

鲍威尔周三表示:“工资上涨的承诺是一件好事。但目前的增幅水平远高于我们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根据亚特兰大联储的计算,美国2月份工资同比增长5.8%,是1997年以来的最快增速。这一数字明显高于4%左右的水平,4%的水平与2%的通胀率和2%的劳动生产率增幅相符。

根据周三公布的决策者预测中值,美联储预计,以PCE价格指数衡量的通胀率,到明年年底将降至2.7%,到2024年年底将降至2.3%。1月份这一数字为6.1%。

正如鲍威尔所言,除非工资增长缓慢,否则这可能是不现实的。但目前尚不清楚,如果劳动力市场仍像决策者预期的那样吃紧,这一指标将达到什么水平。政策制定者们预计,到2022年年底,失业率将从2月份的3.8%降至3.5%,然后基本保持在这一水平直到2024年。这个数字低于4%,他们认为从长远来看,这与充分就业是一致的。

Grant Thornton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表示,考虑到美联储计划加息将对经济产生的影响,“认为失业率不会上升的想法是异想天开的”。

低通胀和高就业只能二选一

由于明显的政治原因,全球主要央行不愿预测失业率会上升。美联储前副主席科恩(Donald Kohn)回忆起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在国会作证时暗示失业率可能上升的一个例子:当他在国会议员的反对下回到办公室时,这位时任美联储主席告诉科恩,他再不会这么做了。

另一个不暗示失业率将上升的原因是:失业率的上升通常预示着经济衰退的开始。前纽约联储主席William Dudley指出,从历史上看,每当失业率上升超过0.3%时,经济“总是以全面衰退告终”。

鲍威尔希望,增加劳动力供应将有助于缓解工资上涨的压力,而不会导致失业率上升。鲍威尔称:“对人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劳动力市场。一旦我们顺利地度过疫情时,劳动力市场就会变得更有吸引力。”

正如鲍威尔自己承认的那样,问题是,随着对疫情的担忧缓解,美联储数月来一直预计劳动力参与率会大幅上升,但这一预期并未实现。

美国25岁至54岁(黄金年龄)工人的参与率为82.2%,高于疫情期间的79.9%,与本世纪的平均水平持平。但低于疫情前2020年1月的83.1%。

鲍威尔还认为,美联储即将加息和经济放缓将冷却企业对工人的需求。其目标是:在不引发裁员和失业率上升的情况下,缓解企业提高价格、工人提高工资的形势以弥补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压力。现在,对于每个失业者来说,平均有1.7个以上的职位空缺。鲍威尔指出:“这是一个非常、非常紧张的劳动力市场。我敢说,已经到了不健康的地步了。”

Wrightson ICAP LLC首席经济学家Lou Crandall表示,考虑到这一点,在美联储未来的考虑中,月度非农就业报告的重要性可能会超过受到密切关注的失业率报告。Crandall称:"就业岗位过剩比例下降将至关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