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西方银行人前说脱俄 背后一把辛酸泪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3-18 19:10: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面对制裁和舆论,全球各大顶级银行正逐一退出在俄罗斯的业务。然而,一句简单的退出或许会让这些银行面临巨大的风险。

(原标题:西方银行人前说脱俄 背后一把辛酸泪)

面对制裁和舆论,全球各大顶级银行逐一退出在俄罗斯的业务。然而,一句简单的退出或许会让这些银行面临巨大的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西方国家对俄制裁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这意味着,银行高管不仅需要根据局势随机应变,还可能需要对此从长计议,以维护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积累的信誉。

目前,花旗(C.US)、摩根大通(JPM.US)和高盛(GS.US)已承诺帮助客户完成解除俄罗斯的业务,同时支持员工的重新安置。美国一家大型银行的一名高级合规主管谈到西方制裁对俄罗斯的影响时表示:“俄罗斯处于困境下,这些人最终可能会成为牺牲品。”

但事实上,对于广泛的制裁,银行或许反倒需要更多的人力处理业务问题,加强客户筛查,避免因任何违规行为而受到可能代价高昂的经济惩罚。

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在实施制裁的第一天,市场认为一家机构存在问题交易的可能性上升了50%-60%,这既是短期压力的体现,也是长期压力的迹象。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这也必然表明,他们的运营团队至少比目前所需的规模小50-60%,所以这绝对是一个问题。”

虽然花旗、摩根大通和高盛都已关闭了在俄罗斯开展新业务的大门,但它们拒绝就是否可能在较长期内放弃其潜在利润丰厚的俄罗斯银行牌照发表评论。

知情人士表示,在莫斯科的80名高盛员工中,约有一半已经或正在迁往迪拜,但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高盛的俄罗斯主管仍留在莫斯科。

另一位知情人士称,摩根大通在莫斯科有大约160名员工,且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俄罗斯人,他们将继续留认。

而在俄乌冲突升级前已将在俄罗斯的消费业务挂牌出售的花旗,则计划将放弃其机构和财富管理业务。

业务关系处理风险

作为众多在俄罗斯拥有交易资产的西方公司的托管人,花旗和摩根大通面临的问题可能并不简单。

自2月25日以来,俄罗斯的证券交易所一直处于关闭状态。作为托管人,这两家银行须涉及特定的法律义务,包括保护、清算和结算交易等责任,并且,双方之间责任关系的持续时间,短则几小时,长则数年。

在恢复交易当天,包括像贝莱德(BLK.US)和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等资产管理公司都将依靠银行帮助减轻其在俄罗斯数百亿美元资产的损失。

然而,这一切的前提是银行能够获得必要的许可,并能找到其他愿意购买的对象。

在此时此刻,俄罗斯政府已经制定了严格的新条款,外国投资者若想交易俄罗斯资产,就必须遵守新条款。这些条款包括提供实益所有人的数据,并用俄语列出“交易的目的、主体、内容和基本条件”。

在专家看来,如果银行和投资者能够从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U.S.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等机构获得特别许可证,则可以允许将资产剥离给受制裁的实体,但是,目前尚不清楚申请可能需要多长时间。

并且,对于西方银行是否需要获得进一步的豁免,以便将管理这些资产处置的收益或出售自身资产的收益汇回本国也缺乏明确性,尤其是在买家受到制裁的情况下。

法兴银行甚至警告称,俄罗斯可能会没收其银行资产,包括罗斯银行(Rosbank)99.97%的股份。

此外,欧盟也已经禁止其结算系统以卢布完成股票、债券或衍生品交易,然而,卢布是许多俄罗斯公司唯一可以支付的货币。

因此,面临多重阻滞,银行承受的压力非常大,并且可能只有几周的时间来完成与受制裁的俄罗斯客户签订的衍生品等未完成的合约,同时还需竭力确保与未受制裁的客户的每笔剩余交易不会间接违反这些限制。

国际掉期和衍生品协会(ISDA)在谈到其成员时也只能回应道:“影响和所需的行动将取决于它们各自的情况。”

解除关系风险

从另一层面看,制裁也意味着,从事海外交易、融资或咨询工作的一些关键先决条件不再容易获得,包括主权和企业债务或股权的市场数据和评级服务。

没有这些条件,银行就无法轻易判断一项资产的价值或信誉,也无法准确评估它们需要持有多少风险资本才能符合本国监管要求。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首席执行官Andrea Orcel曾警告称,与该国"脱钩"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该行还表示,在最坏的情况下,可能需要注销74亿欧元的俄罗斯业务。

自俄乌冲突以来,穆迪、惠誉和标普全球已将俄罗斯的评分下调了几个等级,使俄罗斯主权评级深陷垃圾级。而随着政府努力避免出现自布尔什维克革命以来的首次国际债务违约,该国信用评级还有可能被进一步下调。

此外,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周暂停了面向俄罗斯所有客户的所有产品和服务,此前几天,该交易所还暂停了新闻和评论发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也切断了联系,这使得银行更难按照国际公认准则对其业务进行审计。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经济学教授Pushan Dutt认为,全球地缘政治的转变,将使银行在未来几十年面临与俄罗斯相关的法律和监管问题的风险加大。他甚至还指出:“如果不进行政权更迭,俄罗斯将持续与国际银行体系隔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