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固收市场也遭重创 60/40策略风光不再?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3-23 13:0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今固收市场回报率面临压力,股市仍未恢复往日荣光。

(原标题:固收市场也遭重创 60/40策略风光不再?)

随着美联储在内的全球各大央行寻求收紧宽松货币政策以遏制通胀飙升,全球固定收益市场近期面临剧烈震荡。

智通财经APP获悉,Bloomberg政府和企业债务基准全球综合指数已从2021年初的高点下跌11%,这是自1990年以来该数据最大降幅,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10.8%的降幅。

需要注意的是,1999年以前,Bloomberg全球综合指数的数据是按月度计算,而不是按每日来计算。另外,综合指数的组成部分和持续时间往往呈波动性,因此一些固定收益投资者仍然可以通过做空债券和相关衍生品来获取收益。

美联储上周将利率提高了25个基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本周表示,如果有必要,美联储不排除在某次会议上将利率提高50个基点,鲍威尔的讲话使得市场迅速调高对美联储今年收紧货币政策力度的预期。而无风险利率上升可能会进一步冲击债券的回报率,同时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正以数十年来最快的速度上涨,企业债券尤其容易受到滞胀威胁的影响,因为经济增长放缓也增加了信贷市场的风险。

Union Bancaire Privee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Norman Villamin表示:“未来几个月固收市场高波动性机制仍然存在,主要因地缘政治和经济增长方面的形势仍不稳定。"他补充称,投资者还应重点关注信贷质量,并保持短期流动性。

60/40策略面临“失去的十年”?

数十年来最严重的通胀率正猛烈冲击固收市场,这对于那些习惯了多年来在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下持续获利的基金经理来说是一重大打击。如今固收市场回报率面临压力,股市仍处于较低迷态势,这些冲击使得经典的60/40投资比例的回报率遭重创,该组合的目的是用更稳定的债券现金流对冲风险较高的股票带来的损失。

Dynamic Economic Strategy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ohn Silvia表示:“60/40投资组合面临的首要问题是,通胀的速度意味着债券实际回报率跌入负区间。经济增长放缓往往意味着利润增长放缓,这意味着投资组合中的股票部分也会受到冲击。”

过去不少风险偏好适中的投资者,都会选择利用“60/40”股债比例投资组合策略。不过,随着欧美经济滞胀风险增加,Mueller-Glissmann领导的高盛策略师此前也警告称这一多元化投资策略恐面临“失去的十年”。

高盛表示,他们将“失去的十年”定义为实际回报率在一段时期陷入低迷状态。自年初以来,欧美地区的60/40策略组合的投资回报率已下跌超10%。对此,高盛的建议是,投资者可通过将资产配置到大宗商品、房地产或基础建设等实物资产或是海外市场来对冲债市和权益市场的风险,若坚持配置权益资产,该行认为价值股和高股息股票是值得考虑的选择,债市可考虑可转换债券。

然而,摩根大通策略师认为,虽然目前 60/40 策略处于暂时失效阶段,但该行认为美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失去的十年”也不会发生。

摩根大通策略师Thomas Salopek解释称,目前市场仍处于高经济增长和高通胀状态,美债收益率因美联储加息周期而飙升,不过,随着风险厌恶情绪退散,健康的股票和债券溢价将会回归。因此,该策略师认为一旦市场风险偏好复苏,股市的良好表现应该有助于弥补债市的相对疲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