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景顺:新兴市场能抵御当前地缘政治和经济冲击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3-26 15:26: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兴市场已经做好了抵御地缘政治和经济冲击的准备。

(原标题:景顺:新兴市场能抵御当前地缘政治和经济冲击)

近期,乌克兰危机及其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影响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在这篇文章中,景顺讨论了景顺全球债务团队对俄乌冲突对全球贸易、财政支出和地区经济增长趋势可能产生的中长期影响的看法。

高通胀和鹰派央行很可能会持续下去——至少现在是这样

俄乌冲突向新兴市场蔓延的潜在渠道主要是收紧金融环境,尤其是考虑到美联储已开始加息周期,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在这种环境下, 俄罗斯是一些关键金属、化肥投入和农业谷物的主要出口国,目前,由于制裁,这些商品的价格正在飙升。景顺认为,随着世界贸易体系调整以适应制裁和找到替代供应,可以合理地预期,未来一两个季度将出现一些通胀影响。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从全球角度来看,景顺认为,对大多数大宗商品而言,贸易量的中断和稀缺性问题可能是短期的。最值得注意的可能是石油和天然气,特别是考虑到欧盟对来自俄罗斯出口的依赖。

除了依赖俄罗斯能源造成的欧盟内部压力外,景顺预计能源价格上涨的更广泛影响将是全球“滞胀”冲击。景顺先前认为通胀将在第二季度见顶的观点很可能会被推到今年晚些时候。这对收益率曲线形势有影响。除亚洲以外,大多数新兴市场的利率曲线都是倒挂的。景顺预计,通胀冲击将使收益率曲线在三至五年期间变陡,而较长期的收益率曲线应会趋平。

新兴市场央行应对地缘政治挑战及其伴随的经济冲击的选择有限。尽管在冲突之前,实际利率处于可接受的水平,但通胀冲击可能会改变游戏规则——新兴市场央行可能需要延长加息周期,或在超过预期的时间内保持紧缩水平。

最终,俄乌战争的经济影响可能会影响到新兴市场,不管它们离冲突有多远。尽管如此,大宗商品出口国和进口国受到的影响可能不同——一些国家可能受益于价格上涨,而另一些国家则可能处于不利地位。

粗略比较一下就会发现,作为一个大宗商品净进口国,亚洲受到能源价格上涨的负面影响可能比拉美大宗商品出口国更大。然而,在对进口能源或其他受影响商品的依赖程度、能源在通货膨胀中的份额以及现行补贴政策方面的差异,都体现了商品贸易条件的广泛中断,以及对通货膨胀、经济增长和经常账户动态的可能影响。

大宗商品的供应由俄罗斯转向其他替代供应国意味着某些新兴市场可能受益于替代效应,包括南非取代钯、秘鲁和智利取代其他金属等。

景顺对关键国家和地区的看法

中欧和东欧经济体受到的影响可能最大,因为它们是大宗商品进口国。这些国家货币的大幅贬值可能会加剧目前的通胀担忧,可能会看到该地区延长加息周期。景顺认为,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而言,上述地区目前的利率水平太低,不足以完全支撑它们的货币。

南非可能是个例外。迄今为止,其通胀压力有限,景顺预计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推动下,南非的贸易条件将有所改善。

拉美国家虽然有可能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环境中获益,但如果大宗商品需求下降,它们承受全球增长负面冲击的能力可能会降低。尽管如此,拉美国家仍可能面临更高的通胀和通胀预期。未来几个月,拉美各国央行可能必须在控制通胀、避免扼杀经济增长和保持货币稳定之间保持谨慎。

在亚洲,景顺认为战争可能会产生两种潜在的、相反的影响:

从消极的角度看,因为经济重新开放的速度加快,再加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亚洲可能会面临通胀压力的上升。与其他新兴市场相比,亚洲的名义收益率相对较低、贸易条件恶化,可能会对投资者对该地区的看法产生负面影响。

从积极的角度看,亚洲远离冲突,仍面临巨大的产出缺口,经济全面开放仍在前方,这意味着仍拥有增长的潜在推动力。亚洲的实际利率也相对较高,这可能会让投资者“隐藏”在波动较小的地区。

战争可能导致一些发达市场的经济体制改变

景顺认为,在财政紧缩方面,乌克兰危机可能预示着欧洲、日本和韩国等一些发达市场的经济体制将发生变化。与过去几十年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下降相比,未来10年的预算赤字可能会在军事开支的推动下增加。此外,景顺预计欧洲部分地区的经济增长将放缓,这可能会影响减少欧洲央行量化宽松的时间表。

新兴市场仍处于有利地位

景顺认为,自从多数新兴市场央行去年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以来——远远领先于发达市场央行,新兴市场已做好了抵御当前地缘政治和经济冲击的准备。在2月下半月冲突升级时,新兴市场的本地债券(不包括俄罗斯)跑赢整体美国股市,这证明了这一资产类别的韧性。

虽然投资者在俄乌战争后立即将降低总体风险作为首要任务,但景顺预计,由于近期的不确定性造成了许多新兴市场资产的市场定价和基本价值之间的错位,将有机会增加风险。此外,俄罗斯被排除在主要指数之外,可能导致指数权重重新分配到亚洲和拉丁美洲,这可能通过增加资金流入使它们受益。最后,许多新兴市场本币计价市场的离岸投资者持股不足,原因是疫情期间外资持股减少。景顺认为,目前的环境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重新配置本地市场的机会,景顺认为,从估值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合适的时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