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有迹可循!因美债利率倒挂而清仓或错失至少30%的涨幅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3-30 14:3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益率曲线是一个可靠的经济指标,但不是衡量市场时机的好工具。

(原标题:有迹可循!因美债利率倒挂而清仓或错失至少30%的涨幅)

在美国时间周二的时候,10年期和2年期国债之间的息差曾短暂跌破零,美债收益率曲线短暂倒挂,不过随后快速恢复正常形态。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的倒挂引起了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

那么美股投资者应该需不需要担心呢?数据显示,在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时,即短期收益率高于长期收益率,抛售股票在过去是不值得的。

2年/10年美债利率曲线不是衡量是否清仓的好工具

首先,美国经济出现衰退前会出现上述收益率曲线倒挂现象,但并不是每次倒挂都会导致经济衰退。这种因果关系说明并不是出现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便一定会出现经济衰退。

其次,根据历史数据,若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后美国经济真的出现衰退,那其至少也是一年以后才出现。Invesco全球市场策略师Brian Levitt在3月24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虽然倒挂收益率曲线是衡量未来经济困境的指标,但对股票投资者来说,它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计时工具。例如,在1988年12月14日收益率曲线首次出现倒挂时抛售股票的投资者,随后错过了标普500指数34%的涨幅。那些在1998年5月26日再次发生倒挂时而抛售股票的人,错过了39%的额外上涨机会。事实上,标普500指数从每个周期收益率曲线倒挂之日起至美股市场达到峰值的回报率中值为19%。”

智通财经观察到,周二,投资者当然没有抛售股票。美股收盘强劲上涨,从3月初的低点反弹,甚至推动标普500指数退出2月份的市场回调状况。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8%。

哪个指标更准确?

通常情况下,收益率曲线会根据货币的时间价值向上倾斜。曲线倒挂表明投资者预期长期利率将低于短期利率,这一现象被广泛认为是经济可能出现低迷的信号。

首先,但这也存在滞后。Levitt指出,回溯到1965年的数据显示,出现倒挂到经济衰退之间的时间中值为18个月,与倒挂开始到标普500指数见顶之间的时间中值相符。还有,研究人员认为,持续的倒挂对于衰退信号是必要的,这种情况尚未发生。

其次,Baird投资策略分析师Ross Mayfield周一在一份报告中称,在1978年以来的全部六次经济衰退之前,2年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了倒挂,其中只有一次是误报。

但旧金山联储研究人员指出,3个月/10年的利差被认为更可靠,也更受学术界的欢迎。Mayfield指出,3个月/10年期美债利差"远未倒挂"。股市投资者应关注收益率曲线的这部分,以寻找“预示未来麻烦的最佳领先指标”。

事实上,这两个曲线指标之间的背离让一些市场观察人士感到费解。德意志银行策略师Jim Reid表示:“值得注意的是,这两者一直在方向上同步,直到2021年12月左右。当时,3个月/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之间开始变陡,2年期/10年期之间却开始变平缓。”

Reid称:“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方向背离,可能是因为美联储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落后于曲线’。如果市场定价正确,美联储将在未来一年迅速赶上,因此可能在12个月内,因美联储加息导致短期利率上升,3个月/10年期利率之间将趋平。”

Mayfield写道,重要的是,收益率曲线仍然是一个强有力的指标,至少表明经济正在降温。Mayfield认为:“波动性应该会继续加大,投资成功的门槛也会提高。但最终,我们认为值得花时间来消化整体形势,而不是依赖于任何单一指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