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联金汇2021年第三方支付营收同比降28%,联动优势屡收大额罚单母公司法人再度变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期内,海联金汇旗下第三方支付服务营收4480万元,同比降近28%。

(原标题:海联金汇2021年第三方支付营收同比降28%,联动优势屡收大额罚单母公司法人再度变更)

3月30日,海联金汇(002537.SZ)发布2021年财报。2021年,海联金汇营收72亿,同比增14.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7亿元,同比增30%。

海联金汇表示,其所处的行业包括智能制造和金融科技。其中,金融科技板块涉及移动信息服务和第三方支付服务。以行业区分,2021年,金融科技服务的营收贡献为11.37亿元,同比收窄12%;占总营收的比值从20.59%降至15.69%;营业成本为8.58亿元,毛利率下降。

报告期内,第三方支付服务营收4480万元,同比降近28%;营收成本3.3亿,同比降23%。

海联金汇通过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下称 “联动优势科技”)全资控股第三方支付主体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 “联动优势”)。由于净利润影响未达10%以上,海联金汇未披露联动优势的业绩。

在2019年,海联金汇还曾披露联动优势科技业绩,当年,联动优势科技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与海联金汇披露的金融科技板块业绩一致,覆盖了上市公司所有金融相关业务。

联动优势科技成立于2003年,旗下所持第三方支付主体在2011年成立,支付牌照在2021年续展。海联金汇在2016年以30亿作价收购联动优势。

在企业并入上市公司后,联动优势创始人张斌于17年11月退出高管及法人之列,李贲继任,后者历任联动优势COO及CEO,以及海联金汇董事和副总裁。其与张斌在17年5月共同参投了青岛甲乙丙丁信息技术企业(有限合伙),该公司合伙人还包括联动优势科技现任法人孙震。

2021年6月,海联金汇发布公告,公司董事兼副总裁李贲因个人原因辞去职务,继续担任下属控股子公司联动数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工商信息显示,次月,李贲从联动优势科技高管名单中退出,法人变更为王彤。2022年1月,王彤不再担任公司法人,孙震接任。孙震目前是联动优势科技经理及法人,以及联动优势执行董事。

去职联动优势后,创始人张斌任海联金汇流通股东博升优势的董事和股东。近期,博升优势所持海联金汇再遭冻结。博升优势曾与上海通嘉富洲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存在债权人代位权等纠纷。

以第三方支付为主业,联动优势科技疑在2016年前涉足借贷业务,天眼查信息显示,有众多联动优势科技申请的执行裁定书涉及民间借贷纠纷,要求被告执行本金和利息偿还,部分追溯至2015年。

联动优势关联方曾涉足P2P及信贷行业,此前频遭现金贷用户投诉

工商数据显示,联动优势科技目前实控的企业中,包括蜜小蜂智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 “蜜小蜂”)。蜜小蜂应用曾显示,提供办信用卡、蜜金条、消费金融服务;此前的品牌介绍显示,其还提供信贷撮合业务,资金方涉及云南信托。蜜小蜂应用曾公告,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 “云南信托”)普惠293号单一资金信托计划于2020年2月28日到期,根据蜜小蜂和云南信托协议,原债权人从云南信托变更为蜜小蜂。

2020年11月,青岛博源远不良资产处置有限公司(下称 “博源远资产”)旗下公众号发布文章称,在2020年9月,蜜小蜂科技奖旗下部分逾期的债权转让给了博源远。有裁判文书显示,2021年12月,博源远资产与佳木斯拓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债权转让合同》,有债权再次被转让。

信托公司通过信托计划输血消金较常见。此前,蜜小蜂官网显示,其友情链接包括云南信托、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南京银行、恒丰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众安保险、安心保险、中华财险、阳光保险、包银消费金融、京东金融、百度和腾讯。目前,蜜小蜂官网已无法访问。有报道称,蜜小蜂微信原官方微信公众号显示“因违规无法关注”。

联动优势科技在17年注册商标的信用卡代还产品“还了么”,也显示有与蜜小蜂联动的信贷平台页面。目前,还了么代还信用卡微信公众号以及APP应用不可查。有用户称,其安装的还了么APP在2018年升级为蜜小蜂。在21聚投诉平台,有多条投诉反映,自2019年下半年起,蜜小蜂出现还款失败问题,并导致征信问题及每月数百元的滞纳金。

海联金汇(北京)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享有海金贝APP软件著作权。此前,界面显示提供办卡、借款和贷超业务。目前,海金贝微信公众号亦不可查。

除了还了么、蜜小蜂和海金贝之外,在投诉平台,联动优势曾因蜻蜓旺卡、即享万卡、钱得快、大贷鱼、土豆借呗等,并称被骗取会员费或乱扣费等问题被投诉。工商信息并未显示联动优势关联上述平台,部分截图的账户明细中显示,交易地点和对方账户名称含有联动优势,联动优势回应相关投诉,称通过电话沟通。上述平台投诉的借款时间多数在2020年。

此此外,联动优势科技存在多起借贷纠纷,有裁判文书显示,被告曾通过联动优势公司投资运营的P2P平台聚火投资借款。联动优势则曾与山东辰佰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等存在借款纠纷。

早在2017年,蓝鲸财经曾报道联动优势涉嫌大量乱扣费投诉问题。有投诉人告知,此前并无网上消费,也未办理网贷或分期,银行账户万元现金被联动优势划至长沙浦发银行。支付行业人士告知,不排除盗刷、用户关联的商户所属公司通过联动优势资金归集、或用户无意签署相关授权协议的可能。目前,联动优势多因退押金等问题被投诉。

2018年,联动优势收央行巨额支付罚单,被罚没2000余万,涉及为非法交易提供了网络支付服务、违反规定将境内外汇转移境外等违法违规行为等问题,前后多次遭央行处罚;同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也对联动优势开出215.05万元的罚单,原因是“违反规定将境内外汇转移境外”。

继2021年收到761万元金额的罚单后,2022年以来,联动优势因KYC不力等原因再被罚没608万余元;河北分公司此后被罚77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联金汇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