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亦官亦商、大搞权钱交易!这家银行原董事长被双开,此前已有多位高管落马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谢忠翔 2022-04-03 17: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亦官亦商、大搞权钱交易!这家银行原董事长被双开,此前已有多位高管落马)

被带走调查半年后,龙江银行原董事长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3月31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官网发布通报称,日前,经黑龙江省委批准,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对龙江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并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实际上,早在去年9月,接近龙江银行的知情人士就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时年53岁的张建辉被带走调查“在行里被带走的,很突然”。据了解,张建辉曾任黑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省政府副秘书长(正厅级)等职,2013年调任掌舵当地唯一一家省级城商行——龙江银行,在该行工作了8年。

“为官不廉,亦官亦商”,大搞权钱交易

据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官网3月31日通报,经查,张建辉违反政治纪律,串供并转移、隐匿证据,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违规将应当由本人支付的费用由他人支付;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权违规为他人谋取人事利益;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贷款发放、债券认购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上述通报称,张建辉身为国家机关及国有金融企业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贪恋物质享受;为官不廉,亦官亦商,向管理和服务对象放贷获取大额回报,把金融审批权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大搞权钱交易,严重破坏金融市场秩序,严重损害党的事业和形象。

其行为已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乃至党的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有关规定,经黑龙江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张建辉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其个人简历显示,张建辉出生于1968年5月,厦门大学财政专业毕业,曾任财政部农业司副司长级干部,2005年出任黑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2010年8月升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正厅级),当时他年仅42岁。

三年后,张建辉调任龙江银行,担任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至今已掌舵长达八年。2016年6月,张建辉兼任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张建辉掌舵期间,龙江银行资产规模由1700亿元增至约2700亿元,但年度营业收入、净利润规模均有所减少。

此前已有多位高管落马

值得注意的是,张建辉被查并不是孤例,近年龙江银行已有多名高管“落马”。

就在3月25日,据黑龙江日报,龙江银行齐齐哈尔拜泉支行原行长于静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悉,于静泉2010年加入龙江银行任齐齐哈尔拜泉支行副行长,于2017年12月从龙江银行离职。

2020年9月,龙江银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关喜华被调查。在这之前,她于2015年7月被免去行长职务并降级为普通员工,2016年5月从该行辞职。

2015年7月,时任龙江银行副行长王贵彬(副厅级)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2014年9月,该行原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杨进先(正厅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他也是龙江银行首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辉正是他的继任者。

实际上,在张建辉被查后,龙江银行董事长一职就空缺将近半年。直至今年3月初,龙江银行“龙行e讯”公众号发布消息称,龙江银行日前召开干部会议宣布任职通知,省委决定由黑龙江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石玉龙出任龙江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

据了解,石玉龙更早之前曾任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副行长,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而他的调离,也意味着黑龙江省联社“一把手”缺位。

作为新任“一把手”到任之后不久,石玉龙就主持召开了全行干部会议并讲话。在3月23日的会议上,石玉龙提出建议: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日常管理,“凡属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作出决策,尤其对招投标、经营费用支出等事项要进行充分监督、监管。”

“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能动摇、不能走样、不能被架空,严格选人用人标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规范动议提名、组织考察、讨论决定,坚决纠正程序变通、空转,坚决反对个人说了算,坚决遏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他在上述会议中表示。

经营业绩承压,净利连续下滑

除了高管落马外,其经营和管理方面也面临瓶颈。

根据龙江银行在中国货币网上披露的2021年三季报显示,去年1-9月该行实现净利润6.73亿元,同比下降19.88%。根据近年财报,该行自2019年来净利润呈下降态势。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0年,该行分别实现净利润15.03亿元、9.4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61%、36.99%。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1年9月末,龙江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3.71亿元,较2021年初增长39.18%;不良贷款率2.64%,较2021年初增长0.4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商业银行1.75%的平均水平。而2020年年报显示,该行截至2020年末不良贷款余额24.22亿元,较2020年初增长19.25%;不良贷款率2.19%,较2020年初增加0.14个百分点。

此外,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将龙江银行第八大股东列为被执行人,2022年1月7日至2月25日12次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合计约54.71亿元。

另外,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绥芬河市盛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龙江银行约1025万股股权曾在2021年8月1日、26日先后两次被强制拍卖。首次拍卖流拍后,二次拍卖起拍价为3910.1668万元,较评估价折价约5%,但最终因无人出价而流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