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货币政策将如何进一步发力?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2022-04-07 08: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货币政策将如何进一步发力?)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适时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更好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三月以来,在资金面平稳的预期下,市场情绪有所好转,债市杠杆率缓步上行。后续来看,债市在宽松政策下仍适合采取加杠杆策略做多,同时国内权益资产可能迎来布局的良机,银行、地产、基建板块都会是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受益方向。

▍国常会部署适时运用货币政策工具。

4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适时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更好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为了更好发挥总量与结构双重功能,除了会议提及的科技创新和普惠养老两项专项再贷款,还适合降准以及对对存款基准利率进行改革调整。在货币政策整体宽松的趋势下,我们认为资金利率可能会继续维持低位,也为债市投资者提供了诸如加杠杆等策略的机会。

▍近期债市杠杆率缓步上行。

根据托管量与待回购债券余额测算债市杠杆率,3月以来债市杠杆率缓步上行,全月抬升约3个百分点。然而,和以往债市杠杆率上行不同,此轮上行过程中,质押式回购日成交量并无明显增加,隔夜回购的占比也没有突破警戒线。

▍债市为何选择加杠杆。

从供给的角度来说,2月商业银行超储率有所上升,3月可能进一步提高,因此强化了商业银行向市场提供回购资金的能力。从需求端来看,近期债市投资机会显现,同时短端利率下行幅度更大,期限利差随之上行,抬升部分债市参与者的杠杆需求。

▍加杠杆仍是目前利率债最佳策略。

对于宽松的货币政策而言,降准降息是手段,其核心目的还是在于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尤其是保证短端利率在低位平稳运行。目前来看,货币政策宽松仍有必要,但相较于降准降息带来的脉冲式利率下行,货币政策灵活调控,维持资金利率平稳运行对于债市而言意义更为长久。当前期限利差处于近一年内较高水平,通过加杠杆进行期限错配的盈利空间增大,为债市投资者提供极具吸引力的收益。此外,近期杠杆率上行节奏与去年四季度类似,整体相对平缓,较低的回购成交量以及隔夜占比使得市场在加杠杆的同时,资金结构也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避免后续资金市场波动会对债市产生较大的影响。

▍后市策略:

从政策目的出发,市场更应把握货币政策维持短端资金利率低位平稳运行的趋势性宽松。考虑到当前期限利差位于近一年相对高位,我们认为对于利率债以及部分高资质信用债而言,加杠杆是目前极佳的策略。除了债市在当前环境下仍存做多空间,国内权益资产也可能迎来布局的良机,银行、地产、基建板块都会是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受益方向,本次国常会创设的科技创新和养老再贷款也会对相关领域形成拉动。

▍风险因素:

政策力度不及预期,疫情防控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