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抗疫 | 上海:针对阳性感染者中药使用率在98%以上,已配送超过2100万人份中药预防方药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鲸产经 屠俊 2022-04-05 12:48: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上海已派出市、区多个中医医疗队入驻各定点医院和集中隔离收治场所,中医师队伍发挥了积极作用。”房敏说。

(原标题:上海抗疫 | 上海:针对阳性感染者中药使用率在98%以上,已配送超过2100万人份中药预防方药)

上海疫情期间,不少上海市民收到用于预防的中药,中医在此次上海市疫情防控中起到怎样的作用?

对此,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院长、中医疫病防治基地负责人房敏在4月5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4场新闻发布会,中医药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上海针对阳性感染者,中药使用率稳定保持在98%以上。上海市级中医专家组和各定点医院按照第九版诊疗方案中药方案开展临床诊治,结合海派中医辨证特色,取得较好效果。临床数据初步表明,在加快出院率、阻断进展方面显示了独特优势。

“目前,上海已派出市、区多个中医医疗队入驻各定点医院和集中隔离收治场所,中医师队伍发挥了积极作用。”房敏说。

房敏表示,面对传播力超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应当尽早使用中医药,关口前移、防治并重。3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中药能有效治疗新冠肺炎,降低轻型-普通型病例转为重症,缩短病毒清除时间和改善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预后。中医药介入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不仅可改善患者症状,而且药物大多具有益气健脾、化湿清热、解毒化瘀等功效,因此具有阻断毒邪深入的作用。同时对于普通人群包括高风险人群,在疫情严峻的时候服用抗疫中医方药,具有较好的预防作用。

3月初,上海市卫健委、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了由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制定的《2022年春季易感人群外感疫病中药内服预防方案》,向隔离点及重点封控的街镇、小区、楼宇人群提供中药预防方药。在此基础上,开展面向全市全人群、全覆盖的中医药预防干预工作,目前已累计向各街镇配送超过2100万人份中药预防方药,对尽快建立防疫屏障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服用中药的同时,包括中医针灸、推拿、传统功法等等,都具有传统非药物疗法的特性,也具有调身、调气、调息的特点。建议广大居民习练功法,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用一方一功,用药物、非药物相结合的方法效果会更好。现在各家中医医院配备了系列的方药,广大市民可以通过医院的医生来实现个性化的防治干预。”房敏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