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挡出游热情 旅游行业重新认识市场调整布局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朱蓉 2022-04-07 20: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疫情不挡出游热情 旅游行业重新认识市场调整布局)

尽管近期多地疫情爆发使得旅游业再度遭遇“倒春寒”,但清明三天小长假期间,近郊游仍凭借“不出市”的优势为旅游业带来一丝春风。

乡村游复苏势头最为强劲

近日,携程发布《2022清明小长假出游洞察》。受本轮疫情影响,今年清明节省内短途游和市内近郊游热度高涨。从携程景区门票预订数据来看,周边、本地门票订单占比达88%,近九成逛景区的游客选择在家门口旅游;踏青赏花、公园露营、户外运动成为清明节游客热衷的出游方式。

数据显示,今年清明乡村旅游订单占比较疫情前提升20%;2022年以来乡村旅游较2019年同期已恢复92%,是复苏势头最为强劲的旅游品类之一。“大城市周边乡村游”尤为火爆,城市本地居民预约乡村酒店民宿的比例达60%、同比增长35%。

从乡村旅游消费力看,北京用户以39%的订单占比排名第一,体现了旺盛的出游热情,其中亲子用户是核心人群。本次清明假期在京郊乡村的酒店民宿预订中,亲子家庭占比近四成。带着孩子湖边捞蝌蚪,去果园采摘应季蔬菜水果,成为城市居民小长假本地游的新风尚。

诸多中小城市也在本次清明假期中成为了乡村旅游的热门目的地。雅安、汉中、内江站上了清明节乡村旅游客源地前三名,西部城市在其中占据了90%的比例,这也与本轮疫情对不同区域的影响程度紧密相关。

在可以顺畅出游的地区,大多用户都选择了拥抱自然、享受难得的“户外自由”。平台中户外运动型景区门票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6%。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认为,乡村旅游的内核是休闲旅游,这一旅行方式追寻放松、愉悦、体验型的生活方式,也更加贴近大自然。乡游经济的大幅升温,带动了乡野美宿、露营、户外等产业的兴起,也将进一步带动城市近郊区域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文旅公司探索中实现降本增效

2021年,伴随着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逐步常态化。在疫情冲击和疫后旅游消费需求的双重压力下,旅游业开始尝试着调整结构,实现扭亏。

近日,中青旅发布年报,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收86.35亿元,同比增长20.76%;实现净利润2123.31万元,较2020年实现扭亏为盈。其中,古北水镇及整合营销业务中青博联通过举办联合活动、加强新媒体融合等举措助力公司业绩扭亏为盈。此外,山水酒店、乌镇景区、旅行社业务及文旅业务拓展业务也通过多角度的调整战略、进行开拓性尝试、联合各方展开合作等,取得了减亏增效的成果。

报告期内,古北水镇通过与多方携手举办活动、拍摄专题片等,提高知名度,并将文创、餐饮等产品与长城元素结合,开展长城脚下过大年、长城下的红叶小镇、童话小镇、长城下的冰雪嘉年华等系列活动;加强新媒体融合,举办多场“云游+直播带货”活动,在疫情缓和期针对客源地旅行社召开产品推荐会,为疫后拓展全国旅游市场提前铺垫。2021年度实现净利润5465.6万元,较2020年实现扭亏为盈。中青博联则通过深度参与多场高级别文旅大会等,实现营业收入17.32亿元,同比增长47.20%,实现净利润4371.78万元,同比增长3430.07%。

面对疫情的冲击和市场的变化,中青旅在财报中表示,目前公司已按照控股型架构打造形成旅行社与旅游互联网平台、会议展览与整合营销平台、景区开发建设与管理平台、酒店运营与管理平台,同时积极布局产业融合领域,探索“旅游+”发展路径与盈利模式,构建在细分业态的领先优势。

根据已披露的财报,A股旅游休闲板块上市公司中,国旅联合、九华旅游去年也实现了盈利,岭南控股、长白山、桂林旅游虽未能扭亏,但业绩也取得了增长。此外,曲江文旅、黄山旅游、宋城演艺、峨眉山A等业绩预告实现扭亏。

旅游经济呈“稳开缓升低收”格局

而面对“后疫情时代”下行业面临投资机构和旅游市场主体的增长乏力,研发、推广、招徕、接待等商业活动趋于“冬眠”,企业家信心流失和流动性短等“痛点”,业界也开始了更深层次的探讨。

4月6日,中国旅游研究院举行线上季度发布会,院长戴斌表示,从消费面看,2022年第一季度弹性出游需求呈进一步收缩态势,旅游经济呈“稳开缓升低收”的格局,长期复苏向好的趋势不可逆转。

数据显示,受宏观经济、产业政策和春节假日消费回暖的影响,2022年元旦到春节的旅游市场呈现出稳开缓升的复苏迹象。2月下旬开始,多点散发和局部地区规模爆发的新冠疫情,导致旅游出游人次和旅游消费等主要指标明显弱于去年同期,企业家信心和城乡居民的旅游意愿进入波动下行区间。

戴斌表示,随着国民旅游权利的彰显和旅游消费规模、结构和行为的变化,旅游产品的内涵、旅游产业的外延和旅游空间的边界一直处于动态演化的进程中:“放长历史的眼光,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人民对美好旅游生活的向往,包括自然灾害、战争、动乱和疫情,这是我们对旅游业永恒不变的信心。”

其中,受中青年游客提前回家过节、提前返程,老年人反向过年的影响,主要务工输出地和传统客源地的旅游热度上升明显,直接带动了中小城市和县域中心城市的游乐园、主题公园、经济型酒店、特色餐饮和旅游购物业态的发展。疫情以来,本地休闲、近程旅游、近郊度假带动了客源地市场活跃度提升,探亲访友、都市休闲、乡村度假、冰雪休闲、避暑旅游、研学旅行、自驾出行成为市场主流。

此外,冬奥会为冰雪旅游、体育旅游和乡村旅游带来了新的增长点。而依靠境外消费回流和服务贸易进口替代效应的影响,旅游零售业务一直保持着令人满意的增长。1-2月,中免集团整体营收增长了20%,净利润增长20%左右。春节期间,海南、新疆和上海、北京等地的高端度假市场热度已经在回升。疫情让旅游业重新认识到市场的力量,开始以消费的视角重新审视旅游资源开发、项目建设和产业创新。重资产项目转向轻资产运营的动向,加速推进旅游业态和商业模式的市场化融合。

记者 朱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岭南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