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供应链遭破坏 粮价屡创新高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4-08 20:14: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乌俄战争导致部分农作物供应出现中断,全球粮食价格正以有史以来最快的速度飙升,消费者将面临更多的通胀压力。

(原标题:供应链遭破坏 粮价屡创新高)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由于乌俄战争导致部分农作物供应出现中断,全球粮食价格正以有史以来最快的速度飙升,消费者将面临更多的通胀压力。

据了解,这场战争对黑海产粮区的供应链造成了严重破坏,这加剧了投资者对小麦和食用油等关键主食产品短缺的恐慌。同时,冲突也使得此前就已经飙升的粮食价格再创新高。据悉,联合国的全球粮食成本指数在上个月又飙升了13%。

目前,乌克兰的境内的大部分港口都已经关闭,许多船只都在避开驶进该地区。而该地区的粮食贸易量约占全球粮食贸易量的四分之一。而作为葵花籽油最大出口国的乌克兰,预计在该国农民将大幅削减农作物种植的背景下,该国的葵花籽油出口量将出现显著下降。

此外,在世界其他地区,能源和化肥价格的高企正在推高粮食生产成本,进而导致粮食价格上涨或产量下降。

今年3月,全球粮食价格上涨幅度创历史新高

相对来说,粮食价格上涨所造成的影响对贫困国家来说会更大,因为在这些国家的粮食支出会占消费预算中的很大一部分。更严重的是,乌俄冲突会导致面包等基本粮食的价格飙升。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最近表示,一直依赖进口粮食的中东和北非国家,粮食价格的飙升会将社会推向崩溃的边缘。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经济学家Erin Collier表示,成本飙升正促使一些国家暂停粮食进口,并寻找新的供应商或释放本地库存,但这不是一个长期解决办法。“这基本上是一种抑制需求的做法,”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悉,自2020年年中以来,FAO制定下的全球粮食指标已经上涨了约75%,超过了2008年和2011年时的水平。截至上月,该指标已是连续第七个季度上涨,这是2008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联合国警告称,价格还可能进一步攀升。非营利智库全球发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上月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如果不采取行动,战争导致的成本增加以及对俄的制裁,将使逾40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除了与乌克兰战争相关的粮食供应风险外,世界各地的农民还需继续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例如,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已导致非洲有数百万牲畜死亡,而全球气候变暖使阿富汗等地的粮食不足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目前,虽然FAO上调了对全球粮食库存的预期(这通常是一个好迹象),但该组织表示,这主要是由于黑海地区的粮食因战争而导致滞留。战争将对乌克兰的出口造成特别严重的打击,小麦出口估计将减少500万吨,玉米出口将减少1250万吨。而货运和融资方面的挑战也影响到粮食商的销售,该组织预计这些问题将延续到下个赛季。

据了解,乌克兰在战争爆发前的几个月就开始种植小麦。目前,FAO预计,至少有20%的小麦产量会受到战争带来的毁坏、无法进入农地或无法收割等因素的影响。

报告还称,俄罗斯方面的生产也可能会受到进口粮食价格飙升的影响。“展望2022-23年,我们预计乌克兰粮食将会减产,”Collier说。“他们能够出口的粮食数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场冲突持续多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