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上资金本周净流出近66亿 银行股成避风港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毛军 2022-04-09 01: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上资金本周净流出近66亿 银行股成避风港)

  毛军/制表 陈锦兴/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因清明假期,本周仅有3个交易日,受外围市场再次大幅震荡影响,北上资金3日均呈流出状态,合计净卖出65.55亿元。分市场来看,北上资金的减仓主要集中在深股通,3日合计净卖出57.48亿元,而沪股通只在周三净卖出25.1亿元,周四、周五则小幅净买入,3日合计净卖出8.07亿元。

在市场动荡时,低估值的银行股再次成为避风港,北上资金本周逆势净买入银行股19.45亿元,是净买入最多的行业;电气设备行业也获得11.63亿元净买入,房地产、商业贸易、采掘等5行业本周也获得北上资金超亿元净买入。

医药生物行业因前期涨幅过大,北上资金持续减持,本周再度净卖出15.73亿元,为净卖出最多的行业;受疫情影响,交通运输行业本周被净卖出13.11亿元;电子行业也被净卖出超10亿元;食品饮料、机械设备、非银金融、化工等13个行业被净卖出超亿元。

豪买银行股

破净已成银行股“常态”,但从近期公布业绩的银行股来看,目前各大银行股确实是被市场低估。如工商银行2021年实现净利润就高达3483.38亿元,但其截至本周五收盘的总市值才1.7万亿元出头。

并且,银行股普遍高分红,工商银行拟2021年度每10股派2.933元,建设银行拟10派发3.64元,中国银行拟10派2.21元,农业银行拟10派2.068元,邮储银行拟10派2.474元,交通银行10派3.55元。

以4月8日收盘价计算,银行股的股息率中值为4.07%。其中,北京银行、光大银行等7只上市银行股息率超过6%,交通银行股息率高达6.92%,浦发银行、上海银行等6股的股息率也在5%以上。

低估值、高分红的银行股成为弱市中北上资金的最爱,在本周增持股数前10名个股中,有7只为银行股。农业银行被北上资金增持9314万股,高居榜首,近期已连续9个交易日加仓;工商银行本周也获得北上资金增持8306万股,位居增持榜第二位;中国银行、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本周也分别获得北上资金增持6050万股、4063万股、3649万股、3100万股、2652万股。

银河证券表示,就当前阶段而言,稳增长政策导向不变,利好宽信用格局延续,持续看好银行业景气度修复,关注银行板块及个股估值低位配置价值。

持续加仓新能源

俄乌冲突使得欧洲乃至全球重新审视能源安全问题。而中国在“双碳”目标下,风、光等新能源也都是重要选择。中国的光伏产业具备较强的出口能力,全球市场对中国产能依赖度较高,这就使得相关上市公司成为资金重点追逐的对象。

阳光电源本周获得北上资金6.79亿元净买入,为本周净买入最多个股,总持仓再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除开年第一周减持外,北上资金已连续12周增持阳光电源,累计增持6933万股,占到阳光电源流通股的6.3%。

本周最受关注的光伏概念股非天合光能莫属。周四,天合光能刚公布2022年一季度预增117.19%~160.63%的公告,就遭到雪贝财经发布文章对公司业绩提出质疑。文中列举2020年天合光能从隆基股份采购的19.9亿元,但并未反映在隆基的客户列表中等事实,质疑天合光能与隆基股份之间销售、采购数据不能一一对应。

受此影响,当日天合光能跳空低开低走,一度大跌超10%,股价创半年多来新低。不过北上资金却乘机买入天合光能逾215万股,这已是北上资金连续13个交易日增持,或连续第9周加仓。

天合光能随后回应称,上市公司公布的年度财报数据经过专业审计机构的审计,关于前5大客户和供应商的相关情况及数据,审计机构按照中国审计准则对相关客户和供应商执行了函证、抽样检查等相关审计程序,并以此为基础对天合光能财务报表出具了无保留意见,因此相关信息真实可信,不存在信息不实的情况。

关于天合光能与其他上市公司披露的数据存在差异的问题,公司分析称,主要由于合并口径和单体之间的差异、总额和净额之间的差异等几个原因导致。以阳光电源为例,天合光能按合并口径披露所有主体对阳光电源的销售及采购,阳光电源则披露对天合光能各法人主体单体的采购和销售。

东方证券表示,中国油气资源的对外依存度一直较高,在“双碳”目标指引及能源安全保障的双重背景下,光伏、风电产业链将迎来前所未有的高速成长机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阳光电源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