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金融车抵贷ABS临时推迟发行,2021年营收15亿同比降15%,有投诉称“被上征信”房贷申请遇阻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托方于7日公告原定于4月12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丰耀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推迟发行。

(原标题:丰田金融车抵贷ABS临时推迟发行,2021年营收15亿同比降15%,有投诉称“被上征信”房贷申请遇阻)

4月7日,外经贸信托公告,丰耀2022年第一期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推迟发行。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下称“丰田金融”)发起的该笔ABS规模近40亿,优先级ABS占比89.5%,次级ABS占比10.5%,原定于4月12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

据发行文件披露,2021年,丰田金融净利息收入17亿元,营业收入14.9亿元,同比下降15%;净利润8.9亿元,同比收缩9.3%;期末资产总额357.6亿元,同比减少12%。

丰田金融于2003年获批筹建,筹备期顺延后,在2005年1月正式成立。截至目前,丰田金融注册资本41亿元,由丰田金融服务株式会社全资持有。丰田金融为丰田其品牌提供金融服务,截至2021年末,零售贷款业务贷款余额为294.31亿元,零售贷款不良贷款率为0.11%;经销商贷款业务余额为37.18亿元。

车抵贷背后牵涉多类问题,丰田金融多次因用户征信受影响被投诉。

在黑猫投诉平台,有投诉者声称,因丰田金融借款影响征信,已缴纳首付后房贷一度被拒。据其描述,其在2019年丰田金融贷款后正常还款,并已结清;此前在某地买房并缴纳首付后,因征信问题贷款未获批,后在征信报告看到丰田金融相关借款存在十条逾期。

其晒出的征信记录显示,存在合计10笔金额不等、为期1天的逾期记录,借款已于2020年11月提前结清。投诉者表示,自己未授权提供征信信息,未被告知不良征信信息,并声称自己是正常还款。

借款平台用户因自动还款异常等原因,逾期1天的情况时有发生。有投诉者即表示,因银行卡被冻结无法转账,导致在在丰田汽车金融的借款没有按时还款,遭到催收,该投诉的对象显示为广汽丰田。在丰田金融官网,曾有问答的标题是“丰田金融车贷逾期一天还款影响征信么?”丰田金融未直接回应,回复称,因手机无法接通,未联系到提问者。

据房贷被拒投诉帖的附图,客服向其表示,该客户之前反馈的情况大部分征信逾期可以申请免除,但人民银行要求涉及第三方征信修复的一律不予受理。投诉者表示,多次交涉未处理,投诉后获上述反馈。其本人认为,被丰田金融怀疑处理逾期是第三方公司操作。征信修复乱象频发,目前属于监管专项整顿的产业。3月,丰田金融曾发布文章,提示防范“代理维权”、“征信修复”骗局的风险。该投诉后期未跟进问题的解决进度。

此类投诉非个例,另有投诉表示,贷款已结清,买房使用公积金贷款时,发现在丰田金融的逾期记录,其质疑丰田金融上传不良信息不告知,投诉对象则是一汽丰田。

发行说明书显示,此次ABS的底层资产涉及的抵押车辆品牌包括丰田和雷克萨斯,占比分别在70.4%和29.6%。

丰田金融涉及众多借款纠纷。曾有用户称“被贷款”,并因产生征信问题将丰田金融诉诸法庭。裁判文书显示,当事人通过经销商购买一辆丰田牌轿车,否认签订贷款贷款称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经销商使用其信息贷款,质疑丰田发放贷款时未尽职审查。由于丰田金融未能举证双方的借贷款项成立,法院要求丰田金融撤销当事人的征信不良记录。

对于将用户信息报上征信,丰田金融曾在庭上表示,因存在借贷关系,将逾期信息上报征信未侵害用户权益。

另有判决书显示,有用户辩称,向丰田金融公司贷款通过经销商购买雷克萨斯品牌汽车,由于征信问题,被“借款公司”要求提供第三人作为共同借款人。所涉第三人通过笔迹鉴定证实,借款协议并非其本人签订,主张不承担对涉案债务清偿责任。尽管丰田金融庭上辩称,签订借款合同时获得其身份证,且与借款人是亲属关系,并曾多次与其协商还款情况。法院仍支持其主张,并要求丰田金融将其从失信人名单撤下。

据蓝鲸财经此前报道,丰田金融因同类原因,有借款合同纠纷的部分诉请在二审时被驳回。当事人举证鉴定结果,《抵押贷款合同》共同借款人非本人签订,丰田金融请求其承担共同偿还责任的诉求被法院驳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