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罕见!股债油齐下跌,2018年全球崩盘重演?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4-12 07:5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份,债券、股票和石油价格出现了罕见的协同抛售。

(原标题:罕见!股债油齐下跌,2018年全球崩盘重演?)

3月底全球市场感觉良好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从股票到债券,一切市场都在下跌——甚至油价也从接近纪录的水平回落,这是一场跨资产的抛售,让人想起了2018年10月由利率上升引发的崩盘。

这要归咎于美联储意图通过加息和缩表来遏制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即便这将威胁到经济增长。四年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面临的市场动荡最终而不得不停止加息,但与此不同的是,最近几周,投资者一直收到一位又一位美联储官员不断鹰派言论的影响。

随着货币政策支持的迅速消退和经济衰退风险的上升,美国投资者们正在缩紧仓位。医疗保健等对经济放缓有弹性的公司重新受到青睐,派息股票等也是如此。与此同时,期权市场对套期保值的需求正在攀升。

退休服务公司Empower高级经济顾问Robert DeLucia表示:“这两种情况的共同特点是对经济衰退的恐惧,这种恐惧已经取代了加息的教科书效应。我们看到投资者纷纷涌向防御性股票,并对周期性股票感到厌恶。”

4月过去一周多,在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中,肥皂制造商、制药商和公用事业企业成为主要赢家;成份股中较弱的板块是芯片制造商和船运公司,这些公司的利润前景与经济密切相关。该指数本月累计下跌2.6%,其中周一下跌了1.7%。新兴市场也在遭受损失,跟踪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的指数分别下跌2.6%和1.4%。

随着美联储进入预计将是1994年以来最激进的紧缩周期,美国经济衰退警告声越来越大。德意志银行策略师Binky Chadha和Parag Thatte在本月早些时候称,他们预计标普500指数将在2023年底较高点跌20%至谷底,与此同时美国经济将出现收缩。

尽管如此,经济增长收缩的证据目前还不足。劳动力市场正在蓬勃发展,消费金融看起来健康,企业资本支出计划依然强劲。因此,投资者最近纷纷涌向安全股,究竟是出于对经济增长恐慌还是估值恐慌,还有待商榷。但可以肯定的是,美联储的鹰派立场仍有能力威慑市场。

根据美联储3月政策会议纪要,美联储缩表的开始时间和速度将比一些投资者预期的快,这也是近期市场暴跌的原因之一。而上周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的言论更是加强了市场相关的鹰派政策预期。

美债遭到抛售,十年期国债收益率2019年3月以来首次攀升至2.75%,经通胀调整后的利率不断走高。 彭博追踪政府债券的指数在4月份下跌了近2%,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五个月下跌,是2016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追踪投资级债券和高收益债券的指数也出现了下跌。如果股票、债券和石油价格在4月结束时走低,这将是2018年以来所有主要资产首次同时出现亏损。

22V Research的创始人Dennis DeBusschere称:“就在两周前,市场还在为经济周期性过热定价,美联储会在经济长期增长和通胀预期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解决这个问题。但布雷纳德驳斥了美联储不愿接受通胀迅速放缓风险的观点,市场对此做出了适当反应。”

随着主权债券失宠,一群投资者开始寻求持有现金避险。美国银行3月份对基金经理的调查显示,现金持有量升至2020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在3月份反弹期间削减对冲头寸后,交易员们也在重新配置期权市场的对冲保护措施。 衡量标普500期权价格的VIX波动率指数本月已上涨3.62点,至24.18点,罕见低于标普500期权的30天实际波动率。 与此同时,芝商所单只股票看跌看涨期权成交量比率的20日均值也从四个月低点上扬。

Yardeni Research Inc.分析师Ed Yardeni表示:“当美联储在对抗通胀的时候,不要和美联储作对,乌克兰危机增加了美国和欧洲出现长期高通胀、长期紧缩性货币政策和经济衰退的可能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