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坤彩科技推“高位定增” 拟募资逾38亿元加码二氧化钛项目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坤彩科技推“高位定增” 拟募资逾38亿元加码二氧化钛项目)

近期,在这家上市公司股价创出上市以来新高的时间窗口,宣布开始筹划定增融资。

4月13日晚间,坤彩科技(603826)发布公告,拟向不超过35名的特定投资者定增募资不超过38.5亿元,用于正太新材新增60万吨/年二氧化钛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前者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占据大头,为30亿元。 

坤彩科技加码化工项目,正值公司全资子公司正太新材料年产20万吨萃取法工艺技术生产的氯化钛白及氧化铁项目项目投产不久。

此前,坤彩科技曾表示,前述项目经过多次调试各项指标均已达到投产要求,并于近日投入正式生产。坤彩科技还曾通过e公司资本圈平台,邀请投资者参加即将举行的投产仪式。

从中观产业来看,坤彩科技加码二氧化钛项目有何必要性呢? 

坤彩科技拟投资的项目采用盐酸萃取法工艺制备钛白粉,这种方法被业内视为新兴技术。

钛白粉的生产方法有硫酸法、氯化法、盐酸萃取法等多种。目前国内氯化法钛白粉生产企业包括中信钛业、龙佰集团等少数几家,且规模不大,中高端钛白粉一直处于短缺状态,每年国内需求的中高端钛白粉很大一部分依赖进口。在此背景下,更环保的盐酸萃取法、氯化法逐步取代硫酸法成为趋势。

政策的加持是坤彩科技加码利用盐酸萃取法工艺制备钛白粉的重要原因。2021年8月,工信部在答复全国工商联的相关函件中明确,硫酸法已被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项目;氯化法对原料品质要求高,需大量从国外进口;盐酸萃取法作为新兴技术,对原料品质要求不高,流程短、成本低,发展前景较好。

坤彩科技表示,高端产能供应不足成为目前我国钛白粉行业发展的格局,每年需要从国外进口高品质钛白粉满足国内中高端需求,中国钛白粉产业亟需升级调整;亟需推广如盐酸萃取法等先进工艺来突破国外对氯化法工艺技术封锁及原材料对外依赖情形,以提升先进产能。

根据坤彩科技测算,项目建设周期为24个月,达产后投资内部收益率为68.28%(税后),投资回收期为3.74年(税后),项目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值得注意的是,坤彩科技加码钛白粉项目,也存在“两高”背景。

一方面,钛白粉整体市场价格走高。日前,中核钛白刚刚发布公告,根据近期钛白粉市场需求情况,公司自2022年3月9日起,全面上调公司各型号钛白粉销售价格。

其中:国内客户销售价格上调1000元人民币/吨,国际客户销售价格上调150美元/吨。 在如此高景气之下扩产,也意味着坤彩科技未来倘若面临钛白粉价格大幅波动或下滑,或钛精矿原材料采购价格大幅上升,或将导致公司营业收入、毛利等财务指标的下滑。

另一方面则是坤彩科技股价的高企。

从发行股份来看,坤彩科技定增股票数量不超过6000万股;从定价来看,坤彩科技本次发行的定价基准日为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期首日,发行价格不低于本次定增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

从坤彩科技筹划融资的时点选择来看,属于在股价相对高位定增。2017年,坤彩科技上市之际最低价格为7.3元,经过3年多的时间涤荡,坤彩科技股价持续攀升,并在今年4月7日创出每股74.2元的上市以来最高价。与公司股价走高形成对比的是,坤彩科技从2016年开始营业收入呈现逐年走高趋势,不过净利润始终维持在1亿元以上的水平。

相对高位定增融资是否有避免摊薄股权比例的考量,目前尚不得而知。也正因此,包括大股东等是否会参与本轮定增,或将成为市场关注的重要方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核钛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