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三方支付通道洗钱占比减少,大量利用跑分平台及虚拟货币洗钱、泰达币为重灾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提到,要加强对虚拟货币等新型领域风险防范,全方位堵截犯罪资金。

(原标题:公安部:三方支付通道洗钱占比减少,大量利用跑分平台及虚拟货币洗钱、泰达币为重灾区)

4月1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进展情况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表示,按照国务院联席会议的部署,人民银行组织商业银行、支付机构、清算机构主动作为,协助公安机关阻断诈骗资金转移通道,金融行业常态化反诈治理格局已基本形成。

温信祥表示,金融行业“资金链”治理是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一环。

温信祥介绍,人民银行会同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税务总局建设运行了企业信息联网核查系统,加强企业账户风险监测,2021年核验信息7440万笔;

商业银行、支付机构按照“谁的账户谁负责”“谁的商户谁负责”“谁的钱包谁负责”,全面排查清理长期不动户、频繁开销户等异常账户;

在诈骗犯罪多发的中缅边境地区,人民银行会同公安部门探索运用新技术协助锁定1768名跨境资金转移“背包客”。

此外,人民银行建设了电信网络诈骗资金查控平台,2021年商业银行、支付机构根据公安部门的查询、止付、冻结指令,查询、止付、冻结涉诈资金1.5亿笔,紧急拦截涉诈资金3291亿元。

温信祥还提到,商业银行、支付机构要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升风险识别、拦截精准性。要加强对虚拟货币等新型领域风险防范,全方位堵截犯罪资金。

会上,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介绍,新型网络犯罪已成为主流犯罪;诈骗手法加速迭代变化;攻防对抗不断加剧升级;跨国有组织特征日趋明显。刘忠义提到,从资金通道看,传统的三方支付、对公账户洗钱占比已减少,大量利用跑分平台加数字货币洗钱,尤其是利用USDT(泰达币)危害最为严重。

刘忠义表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诈骗分子利用三方四方支付、跑分平台、数字货币、贸易对冲等多种方式,不断改变转账洗钱手法,转账速度快、隐蔽性强,给公安机关追缴赃款工作带来很大困难。此外,资金返还的法律依据有待进一步健全,返还流程还需进一步完善,此项工作还面临诸多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