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观点直击 - 正文

为何今年在此时第一次全面降准?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4-15 19:37: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次降准重点会向新基建、绿色低碳、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等领域倾斜。同时,对房企融资保持严控不松。

(原标题:为何今年在此时第一次全面降准?)

智通财经APP获悉,市场期待已久的降准来了。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对此点评称,当前降息空间有限,降准稳增长的必要性更强。这次虽然是全面降准,但资金仍然会定向使用,强调结构性作用,所释放的流动性将更多地流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小微企业等重大领域和薄弱环节。该机构认为此次降准本质是为“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系统重新从外向内做准备。这意味着本次降准重点会向新基建、绿色低碳、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等领域倾斜。同时,对房企融资保持严控不松。此外,这一次降准,暗示我国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正在切换至稳增长,坚持稳字当头,更大的意义在中长期。

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主要观点如下:

当前降息空间有限,降准稳增长的必要性更强

在稳定压倒一切的当下,这次降准,既具有政策实施的必要性,也是政策腾挪的空间。

一是降息空间相对有限。一方面,2021年12月末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57%,处四十多年来最低水平,再下调政策利率的效果或有限。

另一方面,在美联储政策紧缩节奏加快、中美利差出现倒挂、俄乌冲突加剧等复杂外部情况下,降息或会加大资本外流与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在我国内外部压力平衡完成之前,不太具备降息的条件。

二是相比之下降准更为可取。降准释放部分被冻结的金融机构资产,既不用偿还,也没成本,缓解金融机构负债端压力。能够缓解银行未来流动性,优化流动性期限结构,保持一定政策前瞻性。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65亿元,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三是支持财政政策发力。今年下达的专项债额度在9月底前发行完毕,预计二三季度会迎来专项债发行高峰,需要宽松货币支持。降准可推动金融机构支持财政发力,更好的发挥财政政策稳增长效果和财政资金撬动作用。

四是提振市场信心。当前我国除了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外,预期转弱的问题在疫情多地散发的当下亦尤为凸显,降准虽不能立刻提振有效信贷需求,但向市场传递了明显的政策放松信号,可增强市场主体信心。

虽是全面降准,但对经济的结构性支持大于总量提振

这次虽然是全面降准,但资金仍然会定向使用,强调结构性作用,所释放的流动性将更多地流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小微企业等重大领域和薄弱环节。

一是着力管控降准释放资金的流向。当前的银行信贷体制和宏观审慎监管政策,将确保降准后带来的信贷增量投放是定向的,资金将主要流入国家政策支持的重大建设项目和优先支持的中小企业,限制流入股市和房市。

二是注重加强对结构性政策目标的指引。引导资金正在被通过各种方式导流到高科技产业和绿色产业。

例如,配合这次降准,4月8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2022年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支持传统产业小微企业在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绿色转型方面的中长期资金需求。

近期,央行正按照精准滴灌、正向激励和市场化原则创设科技创新和普惠养老两项专项再贷款,加强支持科技攻关。4月13日,国常会部署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

三是为新发展格局从外向内做准备。主要国家经济发展内在规律表明:超大规模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遵循从外需拉动为主向内需拉动为主转变的基本逻辑。

疫情暴发以来,海外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增加,出口对我国经济增长形成了有效支撑,贡献率达20.9%。但随着国外疫情趋稳,出口对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将逐渐降低,海外订单回流、出口替代是大趋势。

中银证券利用HP滤波提取趋势项并进行外推,对2022年我国出口形势展望得出:“高份额拐点未至,但高增长景气将过。全年增速将大幅回落至10%左右。需要客观看待出口增速放缓的趋势,顺应出口景气转换。

经济增长的引擎要重新回到内循环系统,此时一定程度上放松货币政策,将锁定在银行表上的流动性释放出来,降低市场运营成本,加快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就成为内循环稳增长的关键。此次降准,本质就是为“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系统重新从外向内做准备。

这意味着本次降准重点会向新基建、绿色低碳、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等领域倾斜。同时,对房企融资保持严控不松。

可以说,无论是本次降准,还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宽松,都将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特征。对经济的影响,结构性支持将远大于总量提振。

稳中趋松的货币环境,未来一段时间还将延续

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已写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是货币政策框架实施的一个锚。

这一次降准,暗示我国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正在切换至稳增长,坚持稳字当头,更大的意义在中长期。稳增长,不仅要靠短期的政策发力,也要注重长期的经济结构调整政策。

货币政策要主动适应这一要求加强跨周期调节,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人民币资产具备长期价值,货币政策“以我为主”。

如果说去年12月降准标志着本轮货币边际宽松的确认,那么这次则意味着宽松基调的维持,拓宽了我国稳健货币政策空间,预计未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会积极做好“加法”,将通过再贷款、结构性工具、窗口指导等引导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薄弱领域定向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银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