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康威视去年净利168亿 布局智能物联赛道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小平 2022-04-16 01: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康威视去年净利168亿 布局智能物联赛道)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4月15日晚,海康威视(002415)公布2021年年度报告。

2021年度,海康威视实现营业总收入814.2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21%;实现营业利润184.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8.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51%;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9元(含税)。

作为“安防一哥”,海康威视见证和参与了全球安防行业的发展壮大。现在,海康威视在海外设有66个销售分支和服务机构,也在海外设立了3个制造工厂和11个物流中心,在15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在全球化路征程中,海康威视走得并不平坦,近年来因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备受市场关注。“过去几年,公司一直承受逆全球化带来的压力,一直在做各种努力,以抵消一些负面影响,让公司的产品能在全球市场为更多客户提供服务。”在致股东信中,海康威视如是说。

技术创新是海康威视发展的驱动力,上市12年来,海康累计研发投入达到354亿。年报显示,2021年,海康威视研发投入82.52亿元,占营收比例提升至10.13%。研发人员超过2万人,占公司总人数近50%。2017年到2021年,海康威视的研发占收入比重分别为7.62%、8.99%、9.51%、10.04%、10.13%,研发投入占比逐年提高。海康威视称,因为坚持技术创新,公司在过去20年取得了很好的业绩。未来10年,公司会继续加大在研发上的持续投入。只有通过技术创新,才能更好地为客户创造价值,也才会更好地回报股东。

2015年以来,海康威视鼓励内部员工创新创业,建立内部创新跟投制度,先后开辟了8个创新业务。2021年,有5个创新业务的收入超过10亿元、净利润为正。其中,萤石网络已经递交IPO申请;海康机器人分拆上市的提示性公告也已披露,相关筹备工作正在推进中。

海康威视在年报中刷新了公司业务定位,将业务领域明确定位为“智能物联AIOT”。智能物联赛道具有万亿级的市场发展空间,如智慧安防、工业物联、智能家居等,都是智能物联的典型行业场景。据悉,海康威视提供的物联感知技术手段从可见光拓展到毫米波、红外、X光、声波等更广泛的领域,提供的产品从物联感知设备拓展到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充分融合的智能物联产品、IT基础产品、平台服务产品、数据服务产品和应用服务产品,从事的领域从综合安防拓展到智能家居、数字化企业、智慧行业和智慧城市。

海康威视表示,智能物联是一种基础能力,将掀起席卷众多行业的技术浪潮,给千行百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智能物联具有万亿级的市场发展空间。公司从大场景的行业业务切入,在智能物联相关的支撑技术、软硬产品、系统能力、业务组织和营销体系等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准备,有信心抓住智能物联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康威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