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迪安诊断:体外诊断龙头利润增长45% 特检业务及自产产品加速放量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厉平 2022-04-16 10: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迪安诊断:体外诊断龙头利润增长45% 特检业务及自产产品加速放量)

4月15日晚间,体外诊断龙头迪安诊断(300244.SZ)发布2021年度报告。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0.83亿元,同比增长22.85%;实现归母净利润11.63亿元,同比增长44.83%,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35元(含税)。

公司同步公告2022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7.11亿元~8.13亿元,同比增长达110%~140%,一季度公司积极助力抗疫,新冠检测业绩贡献明显。

特检业务加速放量,营收增长近五成

迪安诊断是以提供诊断服务为核心业务的医学诊断整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为各级医疗机构提供以疾病为导向的体外诊断产品及医学检测服务。作为国内第三方医学诊断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公司在全国布局了40家连锁化实验室,服务网络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所在区域,为超过20000家医疗机构,提供包括分子诊断、病理诊断在内的2800余项医学检测项目。

资料显示,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已初步完成“研产销检”一体化产业链的转型。上游以特检项目牵引产品,在液相质谱、核酸质谱、分子诊断及细胞病理等领域均已打造出竞争力强劲的产品。下游布局2C的健康管理服务及线上2C居家检测,打开增量市场。

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诊断服务业务总收入66.20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30.25%,较2019年增长127.10%;其中新冠核酸检测收入26.06亿元。剔除新冠核酸检测收入后的诊断服务业务收入40.1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97%,较2019年同期增长37.69%。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以精准中心模式为特色的特检业务跨过积累期,呈现加速放量趋势。精准中心是与三甲医院就综合性特检平台的院内合作共建,经过5年的运营完善,精准中心真正成为医院的临床精准诊断平台与公共科研平台,也成为公司自产产品孵化基地、特检人才培养基地和区域特检发展基地。报告期,公司新增10家精准诊断中心,现有30家中心里已有13家实现盈利。

另外,围绕肿瘤、感染、慢病、妇幼领域,2021年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引进,通过“学术联盟、技术平台建设、精准中心、伴随诊断”等组合举措,推动特检业务的持续快速增长。扣除新冠核酸检测业务,2021年特检业务(分子诊断、病理诊断和质谱)营收14.60亿元,占独立医学实验室(ICL)收入比例超四成,同比增长45.85%。

自产产品业务突破性增长75%,新冠检测加速国际化步伐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以来,公司研发支出持续增长,2021年研发费用达4.25亿元,同比增长33.11%;新开发检测项目170项,新增项目数同比增长47%。

持续的研发投入不仅推动了诊断服务业务的放量,在公司自产诊断产品上也成效显著。报告期,公司自产产品新增1个三类证书,5个二类证和22个一类证。诊断产品业务实现总收入73.21亿元,其中自产产品业务收入6.5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5.30%;渠道产品业务收入66.6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78%。

具体来看,液相质谱领域,公司控股子公司凯莱谱自主研产的高端临床质谱仪顺利进入注册进程,即将上市;核酸质谱领域,参股子公司迪谱诊断自研的DP-TOF飞行时间质谱检测系统,作为国内首台获批的通用型临床级核酸质谱仪入选浙江省重点高新技术产品开发项目,并主笔起草了国内首个发布的核酸质谱仪团体标准,填补该领域空白;病理诊断和分子诊断领域,控股子公司迪安生物通过“金迪安”产品、渠道及实验室配套检测服务的综合竞争优势,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在国内外抗疫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年报显示,2021年,迪安生物旗下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取得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现已进入广东等22省集采目录,形成了基于新冠检测试剂、设备、耗材、方舱、气膜为整体的新冠抗疫一体化解决方案;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已被列入欧盟白名单,业务扩展至亚洲、欧洲和大洋洲;新冠中和抗体检测产品、分子POCT检测设备及相关试剂通过CE认证,助力全球抗疫战。目前,迪安生物在海外已取得17个产品的CE认证,产品已经外销到全球9个国家和地区

聚焦未来发展,公司表示将继续坚定“医学诊断整体化解决方案提供者”的战略定位,发挥“服务+产品”模式优势和产业链布局优势,贯彻“卓越品质”的质量战略,积极进行战略业务深化和国际化业务推进。一方面公司将重点针对自产产品线(串联质谱、核酸质谱、分子诊断、数字病理等)和学科产品线,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精准中心、合作共建模式升级,进一步为客户降本增效。另一方面,以2022年为国际化业务拓展元年,加速国际化步伐,有望为公司长期发展打开新的增量市场。(厉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迪安诊断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