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稳定供应链成为稳增长的关键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2022-04-18 08:4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稳定供应链成为稳增长的关键)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本周进出口、CPI和金融数据公布,虽然3月社融超预期,但4月以来疫情的持续扩散和管控升级导致货运物流短期受阻,进一步影响供应链和市场对后续经济恢复的信心。针对供应链问题,本周各部委陆续出台了相关的支持政策,下周开始将可能逐步恢复,但全面回到正常仍需要过程,预计对经济的拖累可能还会持续到4月底。此外,国常会提到运用降准工具,本周五如期落地,同时配合鼓励存款利率的下调,后续4月或5月的LPR利率有一定可能会跟随调整,为实体经济让利。海外方面,美国通胀增速基本见顶,但美联储极致紧缩仍在继续,预计缩表或将在5月宣布;欧央行加息预期小幅预冷,未来欧央行加息路径仍取决于经济数据,今年全球主要国家的货币政策节奏明显分化将成为市场潜在的风险。

▍周内宏观数据密集发布,CPI和社融增速超预期。

其中,受到原油和粮食价格上涨带动,CPI快速上行,考虑到疫情对消费以及猪肉价格都对目前CPI有较为明显的拖累作用,预计后续CPI可能在三季度突破3%的控制目标。3月社融在信贷、非标和政府债的支撑下,增速超出市场预期,尽管结构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偏低,但绝对值已经实现同比由负转正,随着后续地产销售的拐点出现,我们预计社融增速有望进一步企稳回升。3月份,受疫情影响,国内短期供应链营运效率放缓,对外贸易受到拖累,尽管由于港口有货源储备,出口增速并未明显下滑,但是进口增速同比转负,且环比略弱于近十年均值,随着近期突破交通运输堵点政策的落实,预计这一限制对外贸的拖累将在4月份后显著减弱。

▍本周物流以及供应链问题有所凸显,可能对经济的拖累会持续到4月底。

上周开始陆续有公司公开表示,由于疫情管控下物流运输持续受限,进一步影响到企业生产资料的供应,企业被迫停产。4月以来,整车货运流量指数均值为80.6%,显著低于3月的111.8%,同时,上海和吉林两地的货运流量指数上周仅为16%和15%,均为二者2020年7月有数据统计以来的最低值。物流是供应链的血液,物流运输受阻后供应链受挫,进一步影响到经济的生产、消费、进出口等。3月,受到疫情的影响,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下降,环比也低于历史均值,预计4月压力仍然较大。本周物流及供应链问题有所凸显,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有关工作的通知,到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工信部、银保监会等多部门相继出台多项举措,疏通供应链。预计下周开始,供应链情况将有所改善,但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预计对经济的拖累可能持续到4月底。

▍央行降准与鼓励下调存款利率“双箭齐发”,可降低银行负债成本,进而向实体经济传导。

近期疫情导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此背景下央行宣布4月25日全面降准25BPS,释放长期资金5300亿元。降准幅度略低于市场预期,可能是因为当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且MLF到期量较小。另外,财新等媒体报道存款利率自律机制鼓励中小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10BPS,也可以起到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的效果,但影响程度可能弱于2021年的存款改革。降准和存款利率下调都可以促进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后续我们认为4月或5月的LPR利率有一定可能会跟随调整。目前,中美10年期国债利率出现倒挂,我们认为这一情况可能还会持续数月,有一定汇率贬值和资本流出的压力,但相对可控。

▍美国通胀增速基本见顶,但美联储极致紧缩仍在继续。

美国3月CPI同比续创40年新高,能源项环比增速飙升,汽油项、住宅项、食品饮料项是美国3月CPI上涨的主要拉动项。若俄乌局势未进一步恶化,则3月CPI或是美国本轮通胀高点。尽管通胀增速基本见顶,但二季度或仍将继续磨顶,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的短程冲刺仍将继续,预计缩表或在5月宣布,同时5月加息50bps仍是大概率事件,6月加息50bps的概率也相对较高。

▍加息预期小幅预冷,未来欧央行加息路径仍取决于经济数据。

4月欧央行会议整体观点变化不大,预计今年三季度将结束购债计划,具体时点及加息路径将于6月决定。受加息周期小幅遇冷影响,会后外汇及大宗商品市场短时剧烈波动。受能源供给隐患、疫情复发趋势加剧、供应链紧张升温等问题影响,欧元区经济面临通胀压力加剧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并存的风险,年内滞胀的可能性加大。受此影响,欧央行首次加息时点仍取决于后续经济数据走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