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尖峰集团去年扣非后净利增22% 经营现金流净额减少超两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尖峰集团去年扣非后净利增22% 经营现金流净额减少超两成)

尖峰集团(600688)4月19日发布2021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8.05亿元,同比增长17.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4亿元,同比增长58.12%;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6.35亿元,同比增长22.32%;每股收益2.69元。

年报数据显示,在扣非后净利润增长超两成的情况下,尖峰集团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相比2020年减少22.59%,降至4.75亿元。对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的原因,尖峰集团在年报中并未提及。公司披露的现金流量表显示,2021年尖峰集团“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31.71亿元,约占公司同期营业总收入的83.34%,同比虽增长6.70%,但增长速度远低于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17.17%的增长速度。

尖峰集团的双主业架构主要由水泥和医药组成。报告期内,2021年尖峰集团水泥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0.10亿元,同比增长25.66%,毛利率同比则减少9.57个百分点,下滑至31.63%;医药工业产品实现营业收入9.22亿元,同比增长15.74%,毛利率同比减少6.84个百分点,下滑至47.51%;医药商业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同比减少16.66%,毛利率7.35%,同比略有下滑。

在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尖峰集团提及,公司报告期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原材料价格大起大落、限产限电等诸多挑战,下属各水泥企业稳步实施各项技改工作,严格控制生产成本,不断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全年共销售水泥熟料675万吨,同比增长28%。

在医药产品领域,尖峰集团出台相应的销售提成激励政策,以提高公司业务员及客户积极性,针对商业铺货产生的应收账款问题,公司采用了严格的授信控制管理,对商业及客户进行严格审查,并建立相应的控货和担保体系,以此控制呆帐坏账风险。截至2021年末,尖峰集团应收账账款为2.54亿元,相比2020年期末增加10.77%。

尖峰集团最受投资者关注的事项,莫过于控股子公司上海北卡医药技术有限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卡隆酸酐是上海北卡的医药中间体产品之一。与此同时,卡隆酸酐也是辉瑞新冠口服液的原料之一。在此前市场热炒新冠药的大潮下,尖峰集团也被市场视为“新冠药概念”并受到追捧。随后,尖峰集团数次发布异动公告进行风险提示。

据了解,尖峰集团于2018年1月以收购股份和增资的方式控股了上海北卡医药技术有限公司,目前尖峰药业持有上海北卡61.48%股权。但受带量采购等政策的影响,上海北卡近年来业绩呈下降趋势。另外,上海北卡在尖峰集团收购前,于2013年3月出让了“蒈醛酸内酯、卡龙酸、卡龙酸酐及其关键中间体的新合成方法”的生产专利,目前已不持有该专利,在使用该项专利时,需获得专利持有人的授权。而且,上海北卡早期发明的“卡隆酸酐的新合成方法”的专利的工艺路线收率较低,成本偏高,不具有竞争优势。

尖峰集团2021年年报还显示,公司决定对上海北卡对应商誉的资产组计提部分商誉减值,确认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840.87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尖峰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