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罕见下跌20%,机构紧急调低目标价,十年30倍光伏巨头怎么了?千亿大象股缩减,果链龙头砸出深坑,北向资金出手6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罕见下跌20%,机构紧急调低目标价,十年30倍光伏巨头怎么了?千亿大象股缩减,果链龙头砸出深坑,北向资金出手6股)

A股市值千亿股的数量大幅缩减,由2021年底的149只降到117只。

创业板万亿市值股数量归零

4月20日,上证指数早盘弱势震荡,午后大幅下探,收盘报跌1.35%。全天北向资金净流出52.87亿元,已连续三天为净流出状态。

在市场主要股指中,创业板指跌幅最大,收盘下跌3.66%,今年以来累计下跌28.86%,截至4月20日收盘,年度跌幅创该指数历史次低水平。

创业板第一权重股宁德时代下跌7.55%,A股市值跌破万亿关口,排名由第三位掉至第四位。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与历史高点相比,宁德时代回撤幅度超过40%。至此,A股市值万亿以上的创业板股数量降到零。

创业板第二权重股迈瑞医疗下跌8.71%,股价跌破300元/股,最新市值不足3700亿元。其他权重股如亿纬锂能、阳光电源、锦浪科技、德方纳米、天华超净等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

阳光电源跌幅最大,该股今日收盘跌幅20%,创该股历史上最大单日跌幅。

阳光电源是光伏逆变器龙头,在光伏产业高景气带动下,公司过往几年净利润持续高增长,去年7月份股价达到历史高点,上市十年内股价涨幅达到30倍以上,堪称新能源领域的大白马。公司也由此吸引大批机构目光,截至去年底公司持仓机构家数达到1157家。

业绩低于预期,机构下调光伏逆变器龙头目标价

4月19日晚间披露的年报和一季报数据,给阳光电源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

据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净利润15.83亿元,同比下降19.01%。第四季度盈利出现断崖式下滑,仅盈利0.78亿元,环比第三季度降幅近90%;今年一季度净利润4.11亿元,仅同比微增6.26%。

据公司方面透露,2021年业绩低于预期,核心原因是电站业务出现问题。疫情导致越南项目在去年10月没有并网,执行了新电价导致计提,且缅甸项目因政变而取消,产生了部分费用。此外,海外储能业务因疫情受到影响,接受了罚款,导致增收不增利。

花旗研报指出,阳光电源2021年盈利不及预期,主要因更高的组件成本等。为此,该机构下调阳光电源今明两年净利润预测25.3%和23.6%,下调目标价23%至123元。

中金公司也认为,阳光电源2021年和今年一季度业绩均低于预期,考虑到供应链成本上涨对公司盈利能力影响,下调公司盈利预测,并调降目标价45%至105元。

从公司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来看,基金占5个席位,广发基金、华泰柏瑞均增持;其中,广发基金三只产品均增持,华泰柏瑞、天弘基金的两只ETF成为新进十大股东。一向以稳健著称的社保基金组合退出名单之列。

千亿大象股数量缩减超20%,果链龙头股价腰斩

事实上,除阳光电源之外,不少权重股都遭遇了大幅回撤。

数据宝统计,2021年底A股市值超千亿的股票,今年以来平均跌幅达到15.65%,跑输同期沪指。市值介于300亿至1000亿之间的股票跌幅最大,跌幅最小的是市值介于20亿以下的股票。

经过前几个月的调整,A股市值千亿股的数量大幅缩减,由去年底的149只降到117只,降幅达到21.48%。

数据宝统计,与去年底相比,39股退出千亿市值行列,包括三安光电、福斯特、华友钴业、云南白药、合盛硅业等。这些股票年内平均下跌30%,其中果链龙头蓝思科技跌幅达53.7%,是唯一一只跌破千亿市值的腰斩股。

蓝思科技2021年实现盈利20.88亿元,同比下滑57.36%。报告期内,人力成本上升、研发项目增加、新园区运营、供应链波动、疫情、限电等综合因素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了一定影响。

从北向资金的动态来看,4月以来上述部分股票获增持。按照区间成交均价粗略计算,正泰电器、天赐材料、先导智能、华友钴业、华能国际、上海银行等6股获北向资金增持超亿元。(数据宝 梁谦刚)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