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中金:如何看待美国GDP不及预期?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4-29 07:5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金发布研究报告称,美国一季度GDP季调环比折年率-1.4%,远不及市场预期的1.1%。

(原标题:中金:如何看待美国GDP不及预期?)

智通财经APP获悉,4月29日,中金发布研究报告称,美国一季度GDP季调环比折年率-1.4%,远不及市场预期的1.1%。从分项看,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表现稳定,两者合计贡献GDP约3.1个百分点。拖累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库存投资,二是净出口(尤其是出口),三是政府支出,三者合计拖累GDP约4.5个百分点。该机构认为,从分项数据看,美国经济并没有GDP增速看上去那么差,至少内需(消费和投资)还是比较强的。鉴于此,该机构预计美联储不会改变货币紧缩的想法,但随着美联储货币紧缩深化,美国经济的内生动能也会逐步减退。

一季度私人消费支出增长2.7%(环比折年率,下同),较去年四季度的2.5%有所上升,对GDP增长贡献为1.8个百分点。从分项看,耐用品消费增长4.1%,表现较强,其中,汽车及零部件消费增长10.4%,说明消费者购车的热情依旧旺盛。非耐用品消费下降2.5%,其中,汽油和能源商品消费大幅下降15%,可能与油价上涨导致消费者降低汽油消费支出有关。服务消费增长4.3%,其中的交通、餐饮、住宿消费稳步扩张,说明疫情消退后与外出相关的服务项目仍在恢复。私人消费占美国GDP的比例接近70%,消费稳健扩张意味着美国经济仍然有韧性。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3%,较去年四季度的2.7%也是上升的,对GDP增长贡献为1.3个百分点。从分项看,设备投资大幅增长15.3%,其中,信息处理设备与工业设备均大幅扩张,说明企业在供给受限和劳动力短缺的背景下,希望通过设备投资改善生产。房地产投资增长2.1%,属于温和增长。建筑投资下降0.9%,但其中的制造业和采掘业投资增速是扩张的。总体上,固定资产投资表现也是比较强的,尤其是生产类投资扩张较快,这符合该机构此前所说的企业资本开支有望加速扩张。

库存投资拖累GDP增长0.8个百分点。库存投资疲软有些超预期,因为自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全球供应链瓶颈导致库存短缺,企业补库存的意愿是上升的。去年四季度库存一度出现强劲反弹,但今年一季度却又再次回落,这说明补库存的过程仍然崎岖。考虑到目前耐用品消费(尤其是汽车及零部件)还比较强劲,该机构预计企业补库存的动力会持续存在,二季度库存对GDP的贡献可能会转正。

出口下降5.9%,进口增长17.7%,净出口拖累GDP增长高达3.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下降主要发生在商品出口方面,下降幅度远超预期,服务出口增速则是小幅上升的。商品出口疲软无外乎两个原因,要么是海外需求下降,要么是美国自身的出口能力下降。由于一季度全球经济并未出现严重失速,且其他主要国家的出口大都稳定,美国出口疲软或更多与其自身因素有关。从分项看,出口下降较多的是农产品、能源商品、以及消费品中的非耐用品。该机构猜测前两者可能受到美国食品和能源价格较高,吸引企业内销的影响。另外也可能与美国自身供给能力尚未恢复有关。进口方面,商品进口增长20.5%,较去年四季度的18.9%进一步上升,服务进口也维持正增长。进口持续扩张说明美国自身的需求并不差,这与前面所说的内需有韧性是一致的。

政府开支下降2.7%,连续第二个季度下降,对GDP增长拖累0.5个百分点其中,国防、非国防、地方政府支出均呈现下降趋势,说明疫情后的财政刺激政策在逐步减退。这点是符合预期的,由于通胀高企,拜登政府的财政刺激政策难以推行,因此2022年财政对美国GDP增长的贡献大概率为负。

美国一季度GDP远不及预期,是否会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该机构认为不会。这是因为从分项数据看,美国一季度经济并没有GDP看上去那么差。美国经济主要依靠内需,也就是消费和投资,而一季度这两项表现是比较强的。出口虽然超预期走弱,但美国经济对出口的依赖度并不高,影响相对有限。因此,该机构维持美联储将于5月、6月各加息50个基点,并在5月官宣“缩表”的判断。

但随着美联储紧缩加码,美国经济增长动能也会逐步减弱。历史表明,利率上升对利率敏感型的经济活动将产生负面影响,比较典型的是耐用品消费和房地产销售。目前这两个指标仍然表现较好,短期来看可能还有韧性,但随着通胀走高,消费者信心趋弱,加上货币紧缩深化的影响,预计下半年也会出现走弱迹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