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岭药业一季度营收、利润双降,连花清瘟2022年销售或前低后高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鲸产经 屠俊 2022-04-29 15:11: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第一季度,以岭药业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期内实现营收27.22亿元,同比减少25.8%,归母净利润为4.84亿元,同比下降28.22%。

(原标题:以岭药业一季度营收、利润双降,连花清瘟2022年销售或前低后高)

4月28日晚间,以岭药业发布2021年年报和2022一季报。2021年,以岭药业实现营业收入101.17亿元,同比增长15.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4亿元,同比增长10.27%。

今年第一季度,以岭药业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期内实现营收27.22亿元,同比减少25.8%,归母净利润为4.84亿元,同比下降28.22%。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以岭药业其主打产品连花清瘟活跃在抗疫一线,先后被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至九版)。

而连花清瘟销量也一路飙升,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以连花清瘟为主的呼吸系统类产品当年实现收入42.56亿元,同比增长149.89%,为公司贡献了近半营收。不过,2021年全年,以岭药业呼吸系统类产品收入41.08亿元,同比-3.5%,增速下探。

此次年报虽未公布莲花清瘟的销售数据,但是以岭药业公告曾提及,2021年前三季度,连花清瘟产品卖出33.7亿元,占以岭药业总营业收入的41.6%;2020年同期,连花清瘟的销售额为28.71亿元。

据此计算,连花清瘟2021年第四季度的销售额,加上连花清咳片的全年销售额仅为7.38亿元。而2020年这一数据为13.85亿元,莲花清瘟热度似有退潮。

2022年第一季度,以岭药业的业绩进一步下探。

对此,国盛证券的研报指出,2022年一季度收入和利润端出现幅度接近的下滑,主要是上年高基数所致。2022年一季度,虽然国内多地出现较严重散发疫情,但同时也影响了流感用药的用药购药,且多个城市疫情加重出现在3月中下旬,对一季度的发货销售可能尚未产生贡献。连花清瘟22年表现有望前低后高。

官网资料显示,以岭药业成立于1992年,2011年7月A股上市。从产品板块划分,以岭药业主要包括心脑血管类产品、呼吸系统类产品、其他专利产品和其他类,其中呼吸系统类产品主要包括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和连花清咳片。

事实上,长期以来,心脑血管类产品一直是以岭药业的第一大营业收入来源。不过,随着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岭药业包含连花清瘟胶囊/颗粒、连花清咳片在内的呼吸系统类产品收入出现大幅增长,从2019年的17.03亿元增至2020年的42.56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49.89%。该产品的收入占比也由2019年的29.24%上升至2020年的48.46%,超过该公司当年度心脑血管类产品的收入占比。

2021年年报显示,以岭药业心脑血管类产品营收占比超越呼吸类产品重回第一,以岭药业心脑血管三大产品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和芪苈强心胶囊,合计实现销售收入45.34亿元,同比增长31.56%。

从医疗终端产品份额情况看,以岭药业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和芪苈强心胶囊三大专利中药市场份额由2015年的13.6%提升至2021年上半年的17.8%。在2021上半年公立医疗市场中成药心血管疾病内服用药排名中,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和芪苈强心胶囊分别排在第2名、第5名和第9名。

有业内人士指出,以岭药业2021年业绩表现,说明其收入结构已重新趋近疫情前水平,在心脑血管类药品营收水平较为稳定的情况下,以连花清瘟为代表的呼吸系统类收入虽然仍较疫情前大幅增长,但涨幅已有较大回落。

4月中旬以来,以岭药业深陷舆论漩涡,股价持续暴跌,由43元左右一路下滑至24元附近。截至午间收盘,以岭药业报收24.83元/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以岭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