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嘉华信息失控导致否定意见内控报告 中嘉博创节后将被ST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嘉华信息失控导致否定意见内控报告 中嘉博创节后将被ST)

中嘉博创(000889)将5月5日停牌一天,并于5月6日开市起复牌,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证券简称由“中嘉博创”变更为“ST中嘉”。

股票被ST处理的原因,并非是因为公司整体经营情况的下滑及触发财务类红线,而是子公司嘉华信息的失控,给中嘉博创带来的连锁效应。

一方面,公司与刘英魁等之间针对并购补偿之间的拉锯与仲裁持续发酵,中嘉博创对嘉华信息失去控制。另一方面,嘉华信息财务报表自2021年10月1日起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收购导火索

这场硝烟始于4年前。

2018年11月,中嘉博创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嘉华信息100%股权事项,交易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对价为14.8亿元。其中,以现金方式购买嘉华信息51%股权,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嘉华信息49%股权。

在收购时,交易对方刘英魁、嘉语春华以及嘉惠秋实承诺,2017年至2020年,标的资产的净利润不低于1.02亿元、1.34亿元、1.67亿元、2.01亿元。

然而,2020年嘉华信息业绩大幅下滑,未能完成当年的业绩承诺目标,触发业绩补偿条款,需支付上市公司业绩补偿款2.69亿元。这成为双方矛盾的导火索,双方看法开始出现分歧。中嘉博创与刘英魁一方就业绩补偿或调整方案进行多次协商,但未达成一致意见。

中嘉博创认为,重组交易对方因与公司的仲裁纠纷,利用嘉华信息创始股东的地位,故意混淆视听,干扰嘉华信息正常运转,唆使嘉华信息管理团队对抗公司管理,无视公司作为持有嘉华信息100%股权的股东,阻挠公司行使股东权利,对于公司失去对嘉华信息的控制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上市公司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同时表示将采取一切法律手段,追究其相关的法律责任。

刘英魁等方面认为,因中嘉博创扰乱嘉华信息生产经营,至少造成嘉华信息股权价值贬损79310.62万元,中嘉博创应该当赔偿该部分损失。

2021年6月份,刘英魁、嘉语春华、嘉惠秋实以与中嘉博创于2018年3月27日签订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所引起的争议向北京仲裁委员会递交了《仲裁申请书》,要求上市公司支付剩余的股权收购对价、利息等。而后又多次变更仲裁请求,2021年11月份变更后的仲裁请求为要求确认重组相关协议已解除,并返还嘉华信息100%股权,赔偿相关损失。 

年报计提与非标 

中嘉博创方面明确,将积极解决诉讼/仲裁事项。据悉,公司已聘请专业的律师团队,为尽快消除因诉讼/仲裁给公司带来的影响,将积极采取相关法律措施。

中嘉博创不再嘉华信息纳入合并报表范围。这曾给公司2021年年报带来较大程度影响。中嘉博创此前曾明确表示,嘉华信息原股东是以并购纠纷为由,想达到逃避履行业绩补偿义务的目的,对嘉华信息经营管理进行干扰,使上市公司无法获取嘉华信息完整财务资料,无法对其实施现场审计,同时无法掌握嘉华信息实际经营情况、资产状况及潜在风险等信息,致使上市公司对嘉华信息失去控制,减少上市公司2021年度净利润约15.23亿元。

根据中嘉博创4月30日披露的年报,去年净利润同比出现大幅降低,这说明本次计提对公司财务表现带来重要影响。而根据公司透露,公司及其他重要子公司的经营情况正常。

对于中嘉博创而言,嘉华信息将走向何处,是市场普遍关心的问题。公司方面明确,依然是持有嘉华信息100%股权的股东,公司将继续履行股东职责,尽全力保持嘉华信息的稳定发展。同时,通过仲裁或诉讼手段尽早恢复对嘉华信息的控制,或制定合理方案处置嘉华信息股权。

这次并购踩雷,昭示了外延发展路径的风险,尤其是内控有效性的重要性。中嘉博创表示,公司将继续完善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制度,优化内部控制环境,提升内控管理水平,加强对子公司内部控制监督管理,跟踪本年度存在的缺陷整改情况,通过对各类风险事项过程控制,加强内部监督职能,有效防范各类风险,促进公司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经过一段时间的回调之后,中嘉博创股价处于相对低位。不过按照惯例,中嘉博创被ST处理之后,或许还将继续面临股价的短期承压。

中嘉博创明确,将尽快消除涉及的其他风险警示情形。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则,一旦内控的失控原因消除,其他风险警示就可以申请撤销。上市公司表示,将积极采取措施消除导致否定意见所涉事项,并向深交所申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尽快恢复股票正常交易状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