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军工:景气持续,成长凸显,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2022-05-05 08:59: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军工:景气持续,成长凸显,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军工丨景气持续,成长凸显: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总结

核心军工标的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90.71亿元,同比+40.17%;22Q1实现归母净利68.41亿元,同比+29.58%,在一季度原材料价格上涨、局部疫情反复下业绩维持快速增长趋势,凸显了军工行业独立于宏观经济的特性。“十四五”时期是军工行业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阶段性调整不会改变行业高景气,也不会改变其长期向好趋势。如今多数核心上游标的2022年估值仅25-30倍,而今明两年增速预计维持在45%左右,行业在整体趋稳后已具备配置价值。

▍整体业绩分析:2021年景气持续,核心标的成长性凸显。

根据中信行业一级分类,军工板块2021年实现营收4105.30亿元,同比+13.64%;实现归母净利281.02亿元,同比增长11.46%;2022Q1实现归母净利70.30亿元,同比+22.39%,排名中信全行业第8。核心军工标的2021年实现营收2886.94亿元,同比+18.08%;实现归母净利290.71亿元,同比+40.17%,排名第14,收入业绩实现较快增长;2022Q1实现营收616.56亿元,同比增长18.08%,排名第7;实现归母净利68.41亿元,同比增长29.58%,排名第6。在一季度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局部疫情反复等不利影响下,核心标的营收净利维持快速增长态势,凸显了军工行业独立于宏观经济的特性。

▍产业链分析:上游业绩持续兑现,航空零部件及军工电子表现亮眼。

军工板块上游核心标的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其中航空零部件与军工电子业绩弹性较高。2021年新材料板块实现归母净利47.25亿,同比增长43.38%;航空零部件板块实现归母净利27.99亿元,同比增长79.85%;军工电子板块实现归母净利108.38亿,同比增长63.86%。22Q1新材料板块实现归母净利13.35亿,同比增长23.26%,伴随局部疫情影响修复及原材料价格逐步企稳,在下游饱满需求拉动下,新材料板块全年业绩增长有望提速;航空零部件板块实现归母净利7.96亿,同比增长78.02%,受“小核心、大协作”影响,航空零部件板块业绩有望维持高速增长态势;军工电子板块实现归母净利29.32亿,同比增长33.36%,考虑到疫情缓解后供应链逐步恢复,军工电子板块全年高增长可期。

▍景气度分析:前瞻性指标预示景气持续,高成长性获进一步验证。

22Q1末产业链预付款项同比大增208.67%,主机厂(+279.44%)、航空零部件(+80.06%)、军工电子(+41.05%)、分系统(+3.63%)预付款同比增长,新材料(-3.20%)预付款同比下滑;产业链合同负债同比大增139.60%,其中航空零部件(+455.58%)、主机厂(+147.35%)、新材料(+119.95%)、分系统(+93.69%)及军工电子(+78.53%)五大板块合同负债均大幅增长。主机厂等环节预付款项大幅增长表明下游需求旺盛,航空零部件、新材料等板块合同负债大幅增长反映行业景气持续,产业链各环节生产任务饱满;伴随订单逐步交付,上游业绩有望延续高增长态势。3月28日中航沈飞公告预计2022年关联采购263.46亿元,较2021年实际发生额增加42%;22Q1预计实现归母净利5.09亿元,同比增长约47.5%;中航西飞公告将2022年关联存款限额由140亿元提升至750亿元,或表明公司有望接受大订单带来的预收款,行业发展的高确定性再次得到验证。

▍风险因素:

军队武器装备建设节奏低于预期;军民融合政策支持低于预期;军工领域国企改革进度慢于预期等。

▍投资策略:

军工行业有计划属性,免疫宏观经济波动,受疫情冲击较小,所以行业目前面临的最大压力并非基本面或者投资逻辑的恶化,而是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和市场风格对成长股的压制。“十四五”时期是军工行业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目前军工行业整体估值已回落至过去5年接近底部位置,多数核心上游标的2022年PE估值仅25-30倍,而今明两年增速预计维持在45%左右。阶段性调整不会改变行业高景气,也不会改变其长期向好趋势,虽然短期反弹空间预计仍会受到市场风格和整体风险偏好影响,但具备长期配置价值。相关标的包括:

1)航发产业链:推荐中航重机、派克新材、航发控制、图南股份,建议关注抚顺特钢;

2)导弹:推荐紫光国微、菲利华,建议关注新雷能;

3)军工电子:推荐振华科技、中航光电、七一二;

4)军机:推荐爱乐达、中简科技、光威复材、北摩高科,建议关注中航高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振华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