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风炜:感谢投机者和巨大非理性波动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边风炜 2022-05-07 08: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边风炜:感谢投机者和巨大非理性波动)

五月第一周只有两个交易日,海外股市跌宕起伏,A股却在3000点挣扎,2022年对投资者来说,没那么简单。相比于美联储的加息进程,国内经济的复苏才是A股未来能否摆脱3000点的关键,对于此,我们只能面对和乐观些吧。

上周巴菲特的股东大会照常进行,看着世界上“最睿智”的两个老者在台上聊了7个多小时,92岁与98岁高龄能有这样的身体状态着实让人惊羡。巴菲特全程喝着可乐,芒格吃着小糖果,侃侃而谈,很多话题几十年来都没有变过,他们的观点也依然如故,但台下的粉丝却仍听得津津有味。

作为巴菲特的一名忠实拥趸,对于他的理念、思想、传记早已滚瓜烂熟,甚至很多问题他还没开口就能猜到他的回答,但每年每次当他开口就像再次聆听投资圣经一般有醍醐灌顶的感觉。

这次的股东大会上,他俩痛批了美国的投机性,但同时又强调了非理性给价值投资带来的机会,这也间接为很多在A股的投资者释疑了到底能不能在一个大波动市场做价值投资。

作为价值投资者,我们要感谢投机者和巨大的非理性波动,是他们让理性的价值投资者能够实现所谓的 “高抛低吸”,相比于趋势投资者的主观买卖,价值投资的高抛低吸更客观,也更精准一些,当然前提是投机者为我们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与此同时,巴菲特还强调了一生中最好的投资就是自己,当我们无法改变这世界时,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更博学、更睿智,这是我们面对自己人生的态度。每天我们都在消耗着时间,都离死亡更近,投资获取财富只是结果,而面对财富的态度和获取的过程才是人生的意义。我并不害怕死亡,只是害怕无谓的消耗着人生,投资成为我一生的选择,此时只希望人生能够变得更多姿多彩一些。

(作者为国泰君安上海研究总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