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爆光电减少募资金额再闯创业板,先前五轮问询后主动撤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民爆光电二次闯关创业板。

(原标题:民爆光电减少募资金额再闯创业板,先前五轮问询后主动撤单)

5月11日,深圳民爆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爆光电”)披露了创业板IPO的招股书。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民爆光电二度闯关创业板。2020年7月,公司首次披露了招股书,并于当年8月19日进入已问询状态。不过,民爆光电的问询阶段历时逾一年时间,先后披露了五轮问询回复,最终在2021年9月28日申请撤单。

需要指出的是,前次申请时民爆光电拟募资12.04亿元,分别用于LED照明灯具自动化扩产项目、民爆光电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与前次IPO不同的是,时隔半年多再度申请创业板上市,民爆光电的募资额缩水,其募资额减少1.02亿元为11.02亿元,并且募投项目还发生了变化。

此次IPO,民爆光电将前次募投项目“民爆光电研发中心建设”换为了“总部大楼及研发中心建设”,同时,“LED照明灯具自动化扩产”项目的募资资金投入减少1.71亿元,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募资投入减少1.07亿元。

除此之外,民爆光电的控股股东、实控人谢祖华持股比例进一步增加,由91.1%增至95.54%。由于个人控制比例较高,公司实控人控制不当风险也一直被市场诟病。目前,谢祖华直接持有公司49.59%的股权,通过立勤投资、睿赣合伙、立鸿合伙分别间接控制民爆光电37.07%、4.44%和4.44%的股权。不过,在前次IPO时,员工持股平台立鸿合伙由民爆光电员工股东周金梅控制。

资料显示,民爆光电是一家专注于绿色照明业务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LED照明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服务。其中,报告期内,公司九成以上收入来自为为客户贴牌提供LED商业照明及工业照明灯具。

在二度闯关创业板背后,民爆光电归属母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下降。2019-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0.82亿元、10.59亿元、14.97亿元;对应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2.02亿元、1.77亿元、1.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次IPO问询阶段,民爆光电的经营能力就曾遭到过深交所的追问。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业绩变动的原因和合理性、经营业绩下滑是否对持续经营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事实上,从毛利率也能看出民爆光电的业绩正处于“萎靡不振”阶段。2019-2021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7.51%、34.11%和28.19%。(蓝鲸上市公司 王晓楠 wangxiaonan@lanjinger.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电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