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走出独立行情 沪指五连阳挺近3100点 信心恢复之下积极布局“热门赛道”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汤晓飞 2022-05-13 21: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走出独立行情 沪指五连阳挺近3100点 信心恢复之下积极布局“热门赛道”)

本周,沪深A股震荡走高,面对外围股市持续疲软,大盘走出了独立行情。本周上证综指上涨2.76%,报收3084.28点;深证成指上涨3.24%,报收11159.79点;创业板指上涨5.04%,报收2358.16点;沪深300指数上涨2.04%,报收3988.60点。对于下周市场,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大盘持续修复,个股板块轮番活跃,随着投资者信心逐步回复,大盘有望延续修复性反弹。

沪指走出五连阳

本周,尽管外围股市疲软,但A股逆市飘红。本周上证综指上涨2.76%,连续五天收阳。深证成指近期走出九连阳,本周“四阳一阴”,周涨幅超过3%,而创业板指本周涨幅超过5%。

记者注意到,本周外围市场走势疲弱。截至周四收盘,道琼斯指数本周以来跌幅超过3%,连续七周收阴,今年以来跌幅超过12%;纳斯达克指数本周以来跌幅超过6%,连续六周下跌,今年以来跌幅超过27%。港股方面,受到美股下跌拖累,上周恒生指数下跌5.16%,本周继续创出阶段新低。

5月11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美国CPI同比上涨8.3%,较上月8.5%的增幅有所回落,但高于市场预期的8.1%;CPI环比增长0.3%,较上月1.2%有较多回落,仍高于市场预期的0.2%。高盛指出,虽然去年以来的商品价格飙升越来越多地表现出回落迹象,但强劲的服务业通胀可能会使CPI保持在高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四警告称,控制通胀可能会带来一些痛苦,能否实现经济软着陆可能取决于美联储无法控制的因素。

热门赛道股活跃

随着大盘重心上移,近期一批热门赛道股持续活跃,如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

统计显示,本周申万二级行业涨幅居前的分别是乘用车、装修装饰、电池、风电设备、商用车、房地产服务、金属新材料、汽车服务、工程咨询服务、半导体,其中,乘用车、装修装饰、电池等板块,周涨幅超过10%。

天风证券认为,随着不确定性因素扰动减弱,汽车行业下半年有望复苏。汽车板块2021年至今一直受缺芯、上游原材料涨价以及疫情反复等不确定因素的扰动。随着上海、吉林等地疫情得到控制,汽车产业链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供应链压力减弱,板块自4月末初现回升态势。当前汽车股估值重回合理区间,具有较高投资价值。

长城证券认为,半导体今年一季度板块营收824.11亿元(不含中芯国际),同比增长25%,净利润103.67亿元,同比增长41%;毛利率30.87%,同比提升2.15个百分点;扣非后季度ROE为2.22%,同比增长0.42个百分点。目前,全球晶圆代工产能紧缺而加速扩产,驱动半导体设备高投入,今年一季度半导体设备厂营收增长显著。随着扩产后的产能落地,半导体产业链将转变为产能释放,推动半导体材料景气度高企。

关注板块轮动节奏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大盘持续修复,个股板块轮动加快,投资者可在操作上注意板块轮动节奏。

华鑫证券高级经理陈先生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本周市场震荡走高,新老热点并存。老热点如基建、房地产、医药,新热点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中,如半导体、光伏、新能源等。本轮反弹中,多方往往通过板块轮动激活市场,而当题材股处于高位之时,其调整也难以避免。所以投资者在操作上应注意板块轮动节奏,短线不宜盲目追高。

银河证券分析师杨超认为,随着管理层持续释放积极信号,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接下来,货币政策或将发力、财政政策更加积极。促进消费扩大内需、能源资源保供稳价、支持各地房地产因城施策放松调控等释放了更明确更积极的政策信号,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未来A股相对收益机会在以下几个方向,包括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疫情有关医药检测板块、平台经济、国产化科技替代等。

记者 汤晓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城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